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正文
宁夏吴忠:让年轻干部在信访一线磨砺成长
2023-03-03 17:23:00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作者:张潇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3-03 17:23:00
  “别着急大爷,先坐下喝点水慢慢说,有什么事我们一起想办法。”面对面带愁容的老大爷,在宁夏吴忠市信访局挂职的马伟热情地招呼大爷坐下并递上一杯水,面带着微笑说。

  近年来,宁夏吴忠市坚持将信访一线作为锤炼年轻干部的“练兵场”,市县两级联动,每年选派10余名年轻干部到吴忠市信访部门挂职锻炼,引导年轻干部在协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中,增强为民服务观念,提升做群众工作的本领。三年来,全市选派15批次36名干部到同级信访部门挂职。

  “挂职期间,我先后参与来访接待、信访督办等4项工作,深刻感到信访工作点多、面广,通过在学中干、干中学,深入矛盾一线、问题一线,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中丰富了群众工作经验、提升了实战能力。”在吴忠市信访局挂任副局长的王丽琴感慨。

  据了解,吴忠市选派到信访局挂职的干部,一律安排参与接信接访、积案化解等工作,有重点的参与处置劳动用工纠纷、拆迁安置等难啃的“硬骨头”,全程跟进群众诉求受理、化解、回访等,切实让年轻干部挂职有成效、实践磨砺有成长。

  “马姣同志针对全市老旧小区办理不动产证难等突出问题,协调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确权登记中心,组织专班多次深入办证难小区走访调查,积极攻克群众困难并形成一份详实的专项调研报告,为吴忠市委、政府研究出台解决群众遗留历史问题提供决策参考,从做群众工作的‘小萌新’成长为‘好帮手’。”吴忠市信访局主要负责人对选派挂职年轻干部给予认可。

  吴忠市委组织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挂职干部管理监督工作的通知》,严格挂职干部日常管理,由组织部门、信访部门和派出单位“三方”管理,坚持落实请销假、季报告等制度,定期了解挂职干部的工作、思想和生活情况,确保挂职干部真挂实练。加强挂职考核管理,挂职期满后,由信访部门党组织根据挂职干部的工作表现作出书面鉴定,组织部门综合日常了解、期满鉴定确定挂职期间考核等次,将《挂职锻炼鉴定表》装入干部个人人事档案,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依据。

【编辑】:张潇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