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正文
宁夏吴忠:让巡察岗位成为培养年轻干部的“练兵场”
2023-03-03 17:22:00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作者:苏洪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3-03 17:22:00

  “巡察岗位是一个综合性大平台,通过参加巡察,我拓宽了思路,学到了很多工作方法。经过这番历练,我对做好今后的工作更加有信心了。”刚进入宁夏吴忠市委党校工作的选调生余引兰参与巡察工作后感慨地说。

  近年来,吴忠市把巡察岗位作为发现、考察、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重要途径和平台,出台了《新提拔任职的处级干部参与巡察工作制度》和《优秀年轻干部到巡察岗位锻炼工作制度》,有计划地安排年轻干部参与巡察工作,让他们在巡察一线磨砺锤炼、成长成才。

  据了解,该市建立巡察组组长(副组长)和巡察干部两个“人才库”,并定期动态更新,持续不断为巡察干部队伍注入新鲜血液,去年以来共有270名政治素质高、责任意识强、有专业特长的新提拔处科级干部、后备干部等被纳入巡察干部“人才库”。

  “年轻干部经历单一、经验欠缺,在巡察组进驻前,我们专门围绕巡察工作流程、方式方法、纪律要求及党风政风监督、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知识开展集中培训,着力提高巡察干部政治素质、纪法素养和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吴忠市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说。

  巡察期间,每个巡察组成立临时党支部,由巡察组组长担任党支部书记,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组织签订“保密承诺书”“涉密资料‘零持有’报告”等,警醒巡察干部时刻自觉扛起廉洁巡察的责任。同时,采取“老带新”“结对学”等方式,让巡察干部熟悉业务,快速进入工作状态。每轮巡察结束后,对巡察干部理论学习、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及干部群众满意度等方面进行测评,出具《工作表现鉴定表》,对表现优秀人员进行通报表扬,并作为提拔重用、职级晋升、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近三年,共有83名经过巡察工作历练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把巡察岗位作为培养年轻干部的重要阵地,不断完善年轻干部在巡察岗位锻炼的长效机制,让他们在实践中经受磨炼,在锻炼中积累经验。”吴忠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编辑】:苏洪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