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正文
宁夏吴忠:分类考核促公平 多元评价“画准像”
2023-03-03 17:18:00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作者:梁成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3-03 17:18:00

  “近两年的年度考核,将各部门进行分类考核,让我们群团等一些单位也有了评优的机会,领导干部量化得分由领导打分、干部评价和组织部门赋分组成,这样的考核更加公平公正。”2月19日,宁夏吴忠团市委副书记王立双说。

  近年来,宁夏吴忠市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创新实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分级分类差异化量化考核,改进考核方式方法,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吴忠市按照功能定位、职能职责、工作相近等原则,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开展分类考核,把73个市管领导班子划分为党建综合、意识形态、群众团体、经济发展、社会发展、执法监管等8个类别,实行同类竞争、同台竞技。着眼加强干部横向分层量化考核,把相近类型的部门主要负责人一同比较,让部门副职在单位内部比较,实行同类同考、可比可评,打破以往评优大多是“一把手”的局面,增加实绩突出副职的评优机会,切实调动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吴忠市拓展考核评价主体,市级领导从宏观层面辨别干部主观努力程度,单位主要负责人根据班子成员履职表现进行评价打分,突出领导评分把关作用。组织部门根据日常了解的情况,对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赋分,推动年度考核与平时考核、专项考核等有效衔接,提升考核工作的系统性。充分听取干部群众意见,各部门(单位)干部职工对领导干部进行测评打分,注重运用效能目标考核得分,推动考核工作突出实绩导向。坚持以实绩选干部,对考核优秀的单位将班子成员的评优比例提高5%,对连续三年考核优秀的干部优先提拔晋级。将考核优秀的干部作为重点培养对象,采取上挂下派、跟班学习等方式,推动在实践锻炼中增长才干。对排名靠后的干部及时通过提醒谈话、组织处理等方式,传导压力,激发动力。

  “去年以来,我们提请市委提拔重用了10名考核优秀的干部,对考核优秀的26名干部晋升职级,对排名靠后的3个领导班子和5名干部提醒谈话,就是要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让干部干好干坏不一样,激励领导干部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担当作为、接续奋进。”吴忠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

【编辑】:梁成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