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正文
宁夏吴忠:基层一线成为培养干部的主阵地
2023-01-09 09:56:00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作者:梁成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1-09 09:56:00

  进入11月以来,宁夏吴忠市利通区上桥镇副镇长刘丹彤就忙得不可开交:村集体产业项目的讨论实施,基础设施建设的谋划立项,低保特困的核查发放,自建房的摸底排查……每天工作都是行程满满,每项工作都是件件催人。这样的工作压力和工作状态,是这位“90后”干部在机关上班时从未体验过的。

  “到乡镇工作以来,在电脑前少了,到田间地头多了;打电话少了,跟群众面对面交流多了,开展工作也更加得心应手了。”谈及自身变化,刘丹彤感慨万分。近年来,宁夏吴忠市把基层一线作为培养历练年轻干部的主阵地,通过招录、选派、轮岗的形式,让年轻干部在基层一线摸爬滚打、磨砺成长。

  招录到基层历炼,吴忠市将招录计划向基层一线倾斜,拓宽来源渠道、加大培养力度,每年招录600余名选调生、公务员、事业干部到基层工作,招录到机关单位的选调生安排到村任职2年,着力提高年轻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选派到基层磨炼,先后让36名35岁以下年轻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到乡村一线经受实践锻炼。选派24名新任科级干部到信访维稳一线挂职锻炼,提高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抽调300余名年轻干部到交通卡口、隔离酒店、核酸采样点担任点位长,提升应急处突的能力。

  轮岗到基层锻炼,针对部分机关干部缺乏基层工作经验、做群众工作能力较弱等问题,紧抓换届有利契机,交流133名机关干部到乡镇任职,安排12名机关干部挂任乡镇副职,推动干部在基层成长成才。

  该市变“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对在基层一线埋头苦干、敢于碰硬、实绩突出的干部,坚持成熟一个使用一个,真正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地位。

  “基层一线是矛盾纠纷的聚焦点,更是检验、发现优秀干部的第一线。把机关年轻干部派下去,把基层优秀干部提上来,多压担子、放手使用,让基层一线成为干部大有作为的热土和成长进步的摇篮。”吴忠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去年以来,吴忠市共从乡村振兴、经济发展、疫情防控等一线等提拔重用干部93人,形成了“人才到一线锻炼,干部从一线选拔”的选人用人新导向。

【编辑】:梁成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