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正文
吴忠市:构筑全方位培训体系锻造过硬基层干部
2023-01-09 09:49:00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1-09 09:49:00

  “现在培训既有专家领导讲又有基层干部说,既有现场看又有大家谈,在增长知识的同时,使自己在解决现实难题时更有底气。”12月13日,吴忠市利通区扁担沟镇石家窑村党支部书记马国柱说。

  近年来,吴忠市聚焦高质量教育培训基层干部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着力构筑课程、方法、师资、阵地“四大体系”,通过全方位、立体化的培训链条,多向发力充电赋能,不断锻造出一批批政治、本领“双过硬”的基层干部队伍。 

  该市精心准备理论教育、党性教育、乡村振兴和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等4大板块课程,促进精准“滴灌式”教育培训,构筑内容丰富的培训课程体系。针对不同领域、不同层次、不同岗位需求,市县两级组织研发了17节党的基本理论“必修课”,精心打造38堂“传承红色基因”党性教育优质课,开发92堂特色培训课程。选好“菜单”、调好“口味”,全面保障了培训的“有效供给”。

  灵活采取集中辅导、经验交流、情景模拟、案例教学、远程教育、理论测试等10多种方式,最大限度调动基层干部参与培训的积极性。通过“市县领导讲市情、部门领导讲业务、基层干部讲经验、先进模范讲事迹、专家学者讲理论”,全方位激活基层干部“味蕾”、疏通认识“堵点”。充分利用党员冬季轮训契机,让全市2900余名村(社区)干部得到集中“补钙充电”。

  围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两大主题,市县两级从党校、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村(社区)及“乡土专家”、致富能手、“小巷管家”中精心挑选230余人,纳入师资队伍管理。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等470余期培训班学员授课,安排30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现身说法”,示范带动110余名处科级干部常态化走上讲台,为基层干部授课240余场次。

  该市先后完善1个市级党校、4个县级党校为主阵地,9个乡镇(街道)村(社区)党校等为补充的教育培训阵地,利用市县5个职业学院(校),开展县乡村三级干部实训,与遵义等5个干部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10余家高等院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形成“市县乡村党校+干部学院+区内外高校+教学基地”由点到面的培训阵地体系。 

  吴忠市腾退市委党校教学楼“非教学用途”房屋10余间,全部打造成专业教室或讨论室。盐池县和同心县完成本级党校异地迁建,红寺堡区投资5700万元新建成占地40亩的党校,极大地满足了基层干部教育培训需要。“充分发挥利通区白寺滩村、金花园社区等25个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基地,让基层干部在实地看、对比干中拓展思路眼界、提升思想境界,不断为推动乡村振兴和抓好基层治理添活力。”吴忠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