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正文
宁夏吴忠为71个市直部门定担当作为计划咬住小目标 撬动大作为
2022-09-28 22:39:00    来源:吴忠市委组织部   作者:倪建利 李阳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9-28 22:39:00

  去年以来,宁夏吴忠市以市直部门(单位)领导班子为主体,建立推动高质量发展担当作为计划,全市各单位将难啃的“硬骨头”、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等纳入计划,把攻坚任务明确到岗、责任具体到人,让各级干部知重负重、苦干实干,以一个个小目标的完成,推动大目标实现。

  市委、市政府督导各部门(单位)领导班子对照“优势产业争一流、重点工作争先进、难题难事求突破、短板弱项促提升、营商环境提质效”五个主攻方向梳理矛盾问题,着重将涉及产业转型、产权纠纷等“老大难”问题列入担当作为计划。内容初定后,报市级分管领导、市委组织部审核,重点审核目标准不准、责任清不清、措施实不实。市委组织部结合半年、年底调研,以现场、书面形式对单位把常规性工作纳入计划、将比较笼统不易评价考核的工作纳入计划等问题予以反馈,督促修订完善。对专业性强、把不准的内容,邀请市委政研室,市人大、政协相关委员会专家领导开展专项审核,确保计划聚焦主责主业,紧盯难题难事,内容详实措施具体。督促做好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的公开公示,广泛征询干部职工、服务对象意见,严防大而化之、避重就轻、避实就虚。截至目前,71个市直部门领导班子围绕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制定担当作为计划431项、明确推进措施1258条。

  为保障计划有效落实,配套建立“双评议、双讲评、双报告”的“三双”工作机制。由所在单位干部职工每半年和年终对担当作为计划完成情况进行评议,评议灵活采用会议述职、民主测评、现场点评等多种形式,重点围绕“措施是否实、进展是否快、成效是否好”3个方面展开,按照“好、较好、一般、较差”4个等次给出评定。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每半年和年终对班子成员和干部队伍担当作为情况进行讲评,围绕担当作为计划目标任务落实情况、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下一步工作要求及建议3个方面进行点评,结合点评表扬先进、鞭策后进,特别是对落实中存在问题和不足的分管班子成员、直接责任人点名道姓具体到人,让责任压力传导到位。党委(党组)每半年和年终向市委书面报告担当作为计划完成情况,全面总结成绩问题,并紧贴实际、针对问题,提出下一步工作措施。设置“年初建账、年中查账、年底交账”“三账”机制,市直属各单位领导班子年初聚焦担当作为计划列明清单形成“建账”,采取项目化管理方式,成立工作专班、压实工作责任,逐项解决急难问题,以“三双”形式在年中进行“查账”、在年底进行考核“交账”。工作中,由市委组织部紧盯“三双”机制时间节点,及时下发通知、下沉一线,力促程序不减、环节不漏、标准不降。

  市人防办领导班子将易地人防建设费清缴工作纳入担当作为计划,运用行政和司法手段超额完成了1100万元的清缴任务。“领导班子敢下深水、不推不绕,让我们普通干部破难题、攻难关的底气信心更足了。”市人防办干部张秀琴感慨道。

  为持续强化“担当作为”导向,将各单位领导班子担当作为计划落实情况纳入市委、市政府督查检查重要内容,结合年度考核、专项考核全覆盖督查检查,重点看主要负责同志是否带头担纲、靠前指挥,班子成员是否担当尽责、攻坚啃硬,适时予以书面通报。对计划落得实、成效好的干部优先提拔重用、晋升职级、考核评优;对不担当不作为的甩手掌柜、太极高手、提线木偶等类型干部,及时提出调整意见。去年以来,先后提拔重用11批次143名干部,让选人用人导向更加鲜明。

【编辑】:倪建利 李阳
【来源】:吴忠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