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正文
宁夏吴忠:国企干部队伍“赛场选马”激活力
2022-09-28 22:29:00    来源:吴忠市委组织部   作者:徐羽 杨瑞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9-28 22:29:00

  为了深化市属国有企业人事制度改革,优化国有企业领导班子结构。近年来,宁夏吴忠市通过面向社会公开选聘市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变“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激发国有企业干部队伍活力。

  去年年底,吴忠市着眼广纳人才,一次性拿出国运、农投、开源担保、中小微创董事长(总经理)4个职位面向社会公开选聘。打破身份界限和体制壁垒,将公开选聘范围扩大到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市属(驻吴)国有企业及社会金融机构,着力把党性强、懂经营、善管理、思维活、素质高的干部选拔到国企领导岗位。

  今年46岁的沈莅欣公选之前是吴忠市新闻传媒中心的一名中层干部,他在吴忠市2021年公开选聘市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中,以优异的成绩选聘为吴忠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今年4月份正式到岗工作。

  “这次干部公选,给中青年干部创造了一个重要机遇,有了更多选择。尽管我的职业出现了大的跨界,但新岗位更促使我加强学习转型,把组织的信任和重托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主动担当作为,在新的岗位上体现自身价值和贡献。”沈莅欣感触道。

  此次公选可谓是“量体裁衣”选“对”人。吴忠市坚持事业为上,人岗相适,紧扣市属国企领导班子建设需求,根据不同岗位特性提出了需熟悉经济贸易、财政金融、农业管理、电子信息等“个性化需求”,力争能够精准招才引智,提高人岗匹配度。特别是在面试命题安排上,本着“干什么考什么”的原则,既有公共科目,又有专业科目,并加入了解决实际工作能力的“烫手”试题,使面试真正能够反映出竞聘人员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企业管理能力。

  无独有偶,吴忠中小微企业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总经理梁坤,因在公选之前就担任该公司副总经理一职,扎实的专业知识和长期的经验积累,他上任后很快进入工作状态。梁坤表示,此次公选,为国企干部干事创业创造了重要机遇,拓宽了选人视野,搭建了公平竞争舞台。“我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务实担当实干,从全局聚焦企业发展的主责主业,坚定不移做大做强做优创业孵化和数字信息产业,以科技创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培养。”

  “我们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坚持政治标准首位,在征求纪检监察、政法、工信、税务等部门基础上,将是否存在因个人原因导致企业出现严重亏损或造成企业资产严重流失或重大经济损失作为竞聘“红线”,对有存疑问题的坚决不用。”吴忠市委组织部分管负责人介绍,在公选过程中,通过采用资历量化和民主测评考察手段,从受教育程度、任职资历、工作经历、近五年获奖情况及民主测评和个别谈话掌握情况为竞聘人员进行全方位“体检”,努力避免“高分低能”“会考不会干”等现象,提高“赛场选马”科学性。

  今年1至8月,吴忠市属国有企业营业收入累计3.92亿元,同比增加7411万元,增长23.3%,国运、开源担保、中小微创分别增长6.7%、78.9%、45.8%,主要指标实现近年最好水平。

【编辑】:徐羽 杨瑞
【来源】:吴忠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