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正文
宁夏吴忠157名年轻干部联系服务民营企业企业发展 干部成长
2022-07-07 19:19:00    来源:吴忠市委组织部   作者:倪建利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7-07 19:19:00

  “今年以来,疫情对中小型企业生产经营产生较大冲击,机关干部及时帮助纾困解难,才保证了公司正常运转。”位于宁夏吴忠市的宁杨食品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郝娟近日说。

  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自2020年5月以来,吴忠市接续选派157名年轻干部“一对一”服务民营企业。被选派干部全面了解企业困难需求,及时梳理问题和对策,通过指导税费优惠申报、牵线人才招聘、协调贷款融资等,推动实现民企发展和干部成长“双赢互促”。

  为实现选派干部与企业精准对接,市委市政府综合分析干部的专业特长、单位特点、经历经验和地域分布等因素,按照“工作业务相近、所学专业相近、生活地域相近”原则,首批选派了80名优秀年轻干部“一对一”联系服务民营企业,主要涵盖种植养殖、食品加工、能源化工、棉纱纺织、装备制造等领域,着力帮助企业加强疫情防控、尽快复工复产。

  年轻干部联系服务企业期限为1年,以弹性上班、不脱产形式进驻企业工作。疫情防控期间,每周至少有2天时间参与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承担疫情防控政策知识的宣讲员、企业员工摸底排查的网格员、生产一线阻击疫情的战斗员、协调解决实际困难的联络员、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推进员“五员”职责,帮助企业密织群防群治防控网,统筹疫情防控和企业生产有序恢复。

  “联系企业干部要主动担责,深入企业,靠前服务,让民营企业感受到,他们背后有坚强的后盾。”青铜峡市青铜峡镇原组织委员马芳深有感触地说。她所联系服务的企业,资金周转非常紧张,马芳全力协助企业进行资产评估,帮助申请银行贷款5000万元,解除了资金链断裂危机。

  2021年6月,首批干部联系服务企业结束后,市委组织部又接续选派了第二批77名优秀年轻干部联系服务民营企业,明确了加强沟通联系、推动政策落实、找准问题症结、研究经济工作等6项工作职责。为防止干部“单打独斗”,对年轻干部暂不能解决的问题,可向其派出单位反映协助解决。对个人和派出单位难以解决或单位职责范围以外的问题,由市委组织部及时梳理汇总并商请有关部门形成意见,转交相关职能部门或县区,汇聚工作合力促进问题解决,形成一套解决问题的良性机制。

  严格选派干部管理考核。联系服务企业期间,要求年轻干部至少形成1—2篇调研报告,市委每季度召开座谈会,组织20—30名干部谈认识、谈体会、谈启迪,分享调研成果,实现“一人实践、众人受益”。市委组织部每月调度干部联系服务企业月报表,内容包括工作动态、完成任务、解决问题、思考收获等。建立健全日常考核、期满考核常态机制,日常考核由联系服务企业和派出单位负责,重点考核干部联系服务到位情况、发挥作用情况;期满考核由市委组织部会同相关单位进行,主要对联系服务期间干部的综合表现情况进行全面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年度考核、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

  “通过与企业的联系对接,我对企业运营销售各环节都有了深入了解,积累了经济知识,丰富了工作经验,弥补了实践短板,视野和素质得到了进一步提升。”现为利通区副区长的杨晓娟说。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时任同心县副县长的她为所联系服务的宁夏美益康医疗器械制造有限公司协调解决了原材料采购、银行贷款、健康出入证办理等企业复工复产难题。红寺堡区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副局长童仲志主动推介惠企政策,帮助吴忠兴民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获得2021年制造业企业融资租赁补贴、自治区“专精特新”企业奖励资金共44.4万元。青铜峡市科学技术局局长官振华指导宁夏海盛实业有限公司申请并获得了13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发明专利。

  两年来,全市选派的157名干部累计帮助企业解决各类问题360余个,所服务的80家企业实现产值95亿元。先后有49名联系服务企业的年轻干部被提拔重用或晋升职级。

【编辑】:倪建利
【来源】:吴忠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