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正文
吴忠市从严从实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
2022-04-01 16:16:00    来源:吴忠市委组织部   作者:苏洪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4-01 16:16:00

  近年来,吴忠市坚持巡察期间同步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持续改进方式方法,探索优化工作流程,形成从问题查找、反馈、整改及“回头看”的闭环式管理工作机制,不断提高选人用人工作质量和水平。 

  有的放矢,在“怎么查”上下功夫。握牢工作主动权,提前收集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受党纪政务处分、个人有关事项查核比对、信访举报等资料,全面掌握选人用人工作方面的基本情况,认真综合分析研判,把准专项检查的方向和重点,为顺利推进专项检查工作奠定基础。制定《选人用人工作专项检查实施方案》,更加注重对党组织发挥领导和把关作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等方面情况的检查,突出发现选人用人中的深层次问题和普遍性问题,并与市委巡察组发现的问题同步反馈,做到选人用人检查与巡察工作同向发力、同频共振。 

  精准发力,在“查什么”上做文章。紧盯选人用人工作重要内容和关键环节,带着问题查阅相关文件。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逐批查阅党组(党委)研判动议、推荐考察、会议研究等环节资料,了解干部选拔任用政策和程序执行严不严;在干部管理方面,查阅干部请销假审批表、因私出国(境)证件等,了解日常干部监督实不实。根据查阅资料掌握情况,有针对性地与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和相关人员面对面谈话,进一步了解干部队伍建设、选人用人风气、干部在岗履职等情况。探索开展被巡察单位选人用人工作和新提拔任用干部“两评议”,重点关注“两评议”测评结果较低的单位,视情对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 

  对症下药,在“如何改”上出实招。全面归纳、深入分析干部选任关键环节易发、频发问题,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通报,督促各单位举一反三、规范工作。坚持严字当头,对巡察发现违反选人用人程序规定、干部管理监督“宽松软”等问题,区分问题情形和责任性质进行精准问责。党的十九大以来,因责任落实不到位、规定执行不严格,责令作出检查82人、诫勉谈话22人,并对11个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进行集体约谈。印发《市委巡察反馈选人用人问题整改监督办法》,采取重点了解、集中督查和日常监督相结合的方式,对巡察问题反馈后整改时间1年及以上的被巡察单位进行“回头看”,并把整改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干部选拔任用重要依据,推动各级党组织学规矩、守规矩、用规矩。 

【编辑】:苏洪
【来源】:吴忠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