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正文
吴忠市多点发力做好换届“后半篇文章”
2022-03-25 09:12:00    来源:吴忠市委组织部   作者:梁成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3-25 09:12:00

  为进一步巩固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成果,我市以强化理论武装为基础,提升能力素质为重点,完善运行机制为保障,做实做优换届“后半篇文章”,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强化理论武装铸魂。坚持常委会“第一议题”制度,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不断提升各级领导干部的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培训各级领导班子成员“首课”,实施干部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提升“两大工程”,采取党校分层次轮训、领导班子专题研讨等形式,举办培训班4期培训530余人,教育引导县乡领导班子成员坚决捍卫“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深化政治理论水平测试做法,建立“逢学必考”测试制度,做到以考促学、以学提能。 

  聚焦能力短板赋能。针对新班子成员对基层情况不熟、工作思路不清等问题,注重以提升能力素质破题,围绕推动 “9+1”重点特色产业发展等决策部署,对乡镇党政正职、重点岗位干部、新进班子成员“三类人员”,靶向举办“高精尖”“短平快”培训班,做到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部署到哪里,干部培训就跟进到哪里,帮助干部从“应知应会”向“行家里手”转变。坚持把实践锻炼作为年轻干部的“练兵场”,44个乡镇安排168名新进班子成员分管乡村振兴、项目建设、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使年轻干部在实践中成长成才。坚持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历练干部,将县乡党代会、人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分解到县乡领导班子成员,实行项目化管理,定期深入一线跟踪问效,在落实目标任务中推动年轻干部提能强基。 

  完善工作机制聚力。注重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紧扣项目审批、人事任免等“三重一大”事项,指导县乡党委及时建立健全议事规则、决策程序,推动权力运行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实行领导班子成员职责分工备案制,完善工作目标考核责任制,科学考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倒逼县乡领导班子成员提升工作质效。全面落实谈心谈话机制,采取约上来谈、走下去谈、集中谈、个别谈等形式,市委组织部领导与县区班子成员、县区领导与乡镇党政正职、乡镇党委书记与其他班子成员广泛开展谈心谈话500余人次,确保换届后领导班子运行顺畅,整体合力得到有效发挥。 

【编辑】:梁成
【来源】:吴忠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