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正文
宁夏吴忠:注重发挥换届不再提名干部作用
2022-02-08 08:57:00    来源:吴忠市委组织部   作者:徐羽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2-08 08:57:00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作为盐池县宣讲团成员,我在认真学习研读的基础上,结合盐池县丰富的红色资源,通过理论授课、走访入户、座谈交流等方式,让全会精神在党员群众中入脑入心、扎根铸魂。”近日,宁夏吴忠市盐池县委原常委、统战部部长尹益龙说。

  在吴忠市,不少像尹益龙一样退出领导岗位的干部依然尽职履责、发挥作用。吴忠市聚焦县(市、区)领导班子换届后,不再提名干部职责不明晰、任务不明确、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科学合理设岗定责,切实加强教育管理,推动退出领导岗位干部焕发新活力、展现新担当。

  吴忠市强化教育引导,注重解决好思想“总开关”问题,突出抓好不再提名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在换届前普遍谈心谈话、讲明换届政策、摸清干部进退留转意愿的基础上,在换届后各县(市、区)分别开展谈心谈话,教育引导退出领导岗位干部调整心态、转化角色,破解“退岗就是退休”的思想偏差,自觉接受工作安排和日常管理,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在新的岗位上不负组织重托、担当作为、争做表率。

  吴忠充分发挥领导岗位干部长期树立的威信和积累的工作经验,本着尊重意愿、力所能及、发挥特长的原则设岗定责,因人设岗,“量体裁衣”,在统一围绕县(市、区)党委、政府重点任务、中心工作开展巡察、调研的基础上,让6名党性强、精通党务的干部担任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2名政策水平高、语言表达能力好的领导干部参与政策宣讲,5名懂经济、会管理的干部配合做好重点项目、招商引资企业跟踪服务工作,27名干部在原单位工作、对年轻干部开展“传帮带”,以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奋发有为、竞相作为。青铜峡市委原常委杨天寿换届不再提名以来,坚持退岗不退责、退位不褪色,协助领导盘活僵尸企业15家、停产半停产企业7家,盘活土地面积733.36亩(49万平方米),增加就业400余人。

  压紧压实责任,“刚柔并济”强监管。吴忠市注重发挥各县(市、区)党委书记从严治党、从严治吏、干部管理的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时报备换届不再提名干部到岗上班、发挥作用情况,对身体患病的加大关心关爱力度、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对患重大疾病或确有特别困难的,适当给予人文关怀和组织照顾。坚持以制度促规范、以绩效促实效,建立县(市、区)不再提名干部表现台账,严格落实请销假管理制度,常态化开展督查,对表现优秀、群众公认的及时晋升职级,对职责履行不到位、干部群众反映较大的约谈提醒、鼓劲加压,让退出领导岗位干部在岗在位、履职尽责、发挥作用。

【编辑】:徐羽
【来源】:吴忠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