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正文
吴忠市:“123”工作法打造敢担当能担当的国企干部队伍
2021-06-09 10:15:00    来源:吴忠市委组织部   作者:杨瑞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1-06-09 10:15:00

  我市坚持加强市属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创新管理机制、优化班子结构、提升综合素质,有效激发国有企业发展活力,为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抓实“一个制度”。坚持党管干部,制定印发《市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办法(试行)》,加强和改进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委在议事决策上的政治核心作用。明确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任职条件和资格,调整了董事会董事、企业经理层职数,提出了具体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职务任免权限和退出条件及要求,做到“一级管住,二三级放活”,赋予董事会更多选人用人自主权。规范选拔任用工作流程,在选拔方式上,领导人员和经理层人员依据岗位职责特性,分别采取内部推选、外部交流、公开遴选和竞聘上岗、公开招聘、委托推荐等不同方式进行;在选拔程序上,经理层人员先报请方案再组织实施,领导人员严格执行分析研判和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5个步骤,确保把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选拔到国有企业领导岗位。 

  在选贤聚才上下功夫,抓好“两支队伍”。坚持一体化加强党务干部和企业经营人才队伍建设,把党的领导嵌入国企治理结构,国有企业党委(总支、支部)书记、副书记与董事会、经理层成员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把党务工作岗位作为培养干部的重要台阶和培养复合型人才的重要平台,选调12名国有企业党务干部到国资委挂职锻炼,开展“党课开讲啦”比赛,不断提升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工作能力和水平。把党性强、懂经营、善管理、思维活、素质高的干部选拔到企业领导岗位,去年以来,共为市城投、国有资本运营、开源扶贫担保等国有企业选拔配备企业领导人员17名,占企业领导人员38%。持续推进国有企业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先后调整调离了5名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对2名缺乏担当、履职不到位的企业领导人员作了免职处理。 

  在强基固本上下功夫,抓强“三大机制”。强化培养教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国有企业领导干部的首要政治任务,将企业班子成员分批次纳入党校主体班全覆盖轮训一遍,不断强化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注重考核评价,制定《吴忠市属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综合考核评价办法(试行)》,坚持对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进行年度综合考核评价和任期综合考核评价,由市委组织部牵头,市国资委具体实施,将考核结果作为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选拔任用、薪酬与激励、培养锻炼和退出的重要依据。从严监督管理,坚持严字当头,由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国资委党委全方位、多角度抓好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日常监督管理,落实谈心谈话、提醒函询等制度,动态掌握干部实绩表现。实施国有企业年度审计和领导人员离任审计,把企业规章制度、经济合同、重要决策决议作为必审内容,构建组织、法律、审计三位一体监督体系,坚持抓早抓小,把纪律和规矩挺在监督管理最前沿 。 

【编辑】:杨瑞
【来源】:吴忠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