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正文
宁夏吴忠:让企业成为“项目管家”的主考官
2021-04-09 15:34:00    来源:吴忠党建网   作者:张彬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1-04-09 15:34:00

  宁夏吴忠市集中选派处级领导干部担任招商引资“项目管家”,积极构建以企业评价为主的考核管理机制,以实地调研看进展、以量化评比看排序、以企业评价看成效,让企业成为“项目管家”履职的“主考官”。

  “五看”考察了解服务实效。把“项目管家”跟进服务情况作为考核工作的重点内容,主要突出“五看”,一看是否主动深入项目现场,加强联系沟通,了解项目进展,及时收集企业意见建议;二看是否主动宣传中央和区市扶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帮助用足用活用好支持政策,推动项目投产达效;三看是否主动协调解决融资、土地、审批、用工、用电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四看是否主动开展“以企招商、以商招商”,不断扩大招商引资成果;五看是否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努力营造亲商重商安商优商的投资环境。

  “三不”调研摸清实际进展。考核采取个人总结、个别谈话、实地调研、企业鉴定、部门评估、综合评价等方式进行。坚持把实地调研作为考准考实“项目管家”履职情况的主要方式,采取“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翻档案”形式,直奔现场“看”进度,从实事、实情、实绩中观察识别“项目管家”,从具体事例、具体工作中甄别评价“项目管家”。考核时,逐一深入30个项目建设现场,实地了解项目建设进度;并会同吴忠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逐一核对资金到位、投产达效等情况,力求考核结果客观公正全面反映“项目管家”履职情况。

  “一项”提升增加企业权重。牢固树立“企业满意才是真满意”的理念,将企业赋分权重由30%调整到40%,组织、商务部门赋分权重调整到30%,实现“项目管家”干得好坏主要由企业说了算。从实际测评情况看,83.33%的企业为其“项目管家”打了满分,16.67%的企业不留情面、精准打分。考核组先后与39名项目投资方或企业负责人“面对面”“漫谈式”谈话,不搞“大水漫灌”,力求谈深谈细,对“项目管家”的服务意识、服务成效深入进行了解,为考准考实掌握详实“一手资料”。

  “三方”评价形成综合排序。定量评价分别设计企业和组织、商务部门3类评价表,设置15项评价指标,由三方背靠背打分,按权重得出综合评价分值。定性评价主要根据项目建设进度、项目负责人反映等情况,结合每季度一次的调研结果,综合考虑日常履职等情况,就“项目管家”跟进服务情况作出评价。考核结果由吴忠市委组织部会同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以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相结合的方式,逐一对“项目管家”作出年度考核综合评价意见,并以表现优秀程度进行排序,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谋建议。

【编辑】:张彬
【来源】:吴忠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