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正文
宁夏吴忠:抓实科级干部交流轮岗工作
2021-03-05 17:55:00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作者:杨瑞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1-03-05 17:55:00

  去年以来,宁夏吴忠市进一步加大科级干部交流轮岗力度,有计划、分步骤、多批次进行交流,促进干部资源的合理配置,激活干部队伍“一池春水”。 

  吴忠市坚持问题导向,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上补短板。聚焦干部交流工作制约因素,针对跨地区科级干部交流任职渠道不畅,干部队伍结构不优,年轻干部任职经历单一、同一职位长期任职活力不足、人财物重要岗位廉政风险防范措施不够等问题,修订印发《吴忠市科级领导干部交流轮岗办法(试行)》,明确科级干部跨地区交流、跨部门交流、内部轮岗三种形式及交流轮岗的基本条件、步骤措施、纪律要求。 同时,吴忠市探索建立组织调配与干部个人意愿相结合的干部交流互动机制和干部交流激励关怀机制,将干部交流工作与提拔任用有机结合起来,明确提出对跨地区交流轮岗干部工作表现突出的,在符合提拔使用条件资格且近3年内考核有2个优秀等次的,可优先提拔使用,大力推动科级干部交流轮岗工作,充分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吴忠市坚持全面覆盖,在摸清干部交流底数上下功夫。印发《关于开展科级干部交流轮岗工作的通知》,要求市直部门(单位)和县(市、区)针对《办法》中明确的“在同一职务连续任职5年以上;在人、财、物等重点岗位同一职务连续任职满4年,同一科室担任正、副科级领导职务累计满6年”的两类情形认真梳理并分类上报内部轮岗、跨部门交流、跨地区交流意向。在此基础上,对照科级干部任职基础信息,对各市直部门(单位)逐一摸底并系统分析干部任职情况,建立科级干部拟交流轮岗工作台账,确定需要交流科级干部名单,做到情况明、底数清,为精准做好交流轮岗奠定基础。 

  吴忠市坚持多维发力,在激发干部队伍活力上见实效。干部交流轮岗坚持事业为上、工作需要、人岗相适、以人为本、注重培养、统筹考虑的原则。补齐任职经历短板,安排优秀科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到艰苦边远地区、重要和吃劲岗位任职锻炼,在基层一线担当重任、经受历练,丰富工作经历,提升能力素质。发扬干部长处,立足发挥好干部专业知识和特长优势,将具有一定专业素养的干部交流到专业性较强的部门单位任职,不断挖掘干部内在潜力,合理配置人才资源。强化风险防范措施,对在人财物等重要岗位连续任职满4年的科级干部全部交流任职。吴忠市共组织内部交流轮岗225人次,跨部门交流任职正副科级干部11名,组织协调跨县(市、区)交流任职的正科级干部6名。打破身份、部门、地域限制,拿出11个市直部门科级领导职位进行公开选拔,为4家单位公开选拔正科级领导干部2名、副科级领导干部2名,全面提升人才流动的组织效能。 

【编辑】:杨瑞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