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正文
宁夏吴忠:强化干部教育培训 “赋能”基层治理
2021-03-01 08:42:00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作者:倪建利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1-03-01 08:42:00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暴露出来的基层治理短板,去年以来,宁夏吴忠市以举办示范班、专题培训班引领带动各级党组织着力加强干部基层治理能力培训,促进干部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双提升”。

  示范培训开路,突出先导性。吴忠市充分发挥党校教育培训“主阵地”作用,统一制定方案,采取“1+5+1”培训模式,集中利用半个月时间分层分类开展基层治理专题培训。着眼加强示范培训,市委组织部举办专题示范培训班进行带动引领。着眼加强普遍培训,以县(市、区)为单位压茬举办五期基层治理专题培训班,培训县乡村三级干部240名。着眼发挥行业优势,由市司法局牵头开展了依法治市专题培训,提升干部适应推动市域治理的能力。着眼抓“关键少数”,组织对全市879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四级调研员以上职级公务员进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全覆盖轮训,推动全市基层治理能力优化升级。 

  聚焦主题内容,突出专业性。吴忠市在培训中注重充分发挥各级领导干部在解析政策、传授经验、答疑解惑方面的优势,用“吴忠最强音唱响吴忠好故事”。邀请区市党校、自治区有关厅局和市、县部门及乡镇23人授课,其中市县领导干部14人,使培训授课既“搭天线”也“接地气”。聚焦推动基层治理,开发了案例教学示范课程纳入市委党校固定培训内容。区、市党校教授从全国全区角度和国家治理、社会治理的高度,深入阐述抓基层治理的任务书、路线图,深化学员对基层治理重要性的认识。有关厅局和基层授课同志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对基层治理“怎么干”深入讲解。市疾控中心授课人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上谈认识、教方法,传授了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应对突发事件的具体做法和经验。

  锚定成果转化,突出实效性。吴忠市注重学以致用、以学促干,着力做好教育培训的“下半篇文章”,最大限度促进培训成果的转化。针对疫情防控中暴露的组织架构与治理体系脱节、组织体系不到底等突出问题,大力推行“支部建在产业链(小区)”做法,推动党的组织覆盖向基层网格、小区楼栋、产业协会等治理空白点延伸,实现了党组织建在网格上、党员融入群众中。 

  盐池县四级网格化管理机制、红寺堡区“55124”村级事务治理、利通区金花园社区自治德治法治共治“四治模式”、同心县“一村一法律顾问”等实践,创新了群众自治新模式。青铜峡市探索物业服务企业的管理权、监督权和考核建议权“三权”下放街道社区,初步破解了物业管理难题。通过强化培训,提升认识,开阔思路,有效推动了吴忠全市基层治理创新。 

【编辑】:倪建利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