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正文
吴忠市健全撑腰鼓劲机制切实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
2020-11-30 17:28:00    来源:吴忠党建网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0-11-30 17:28:00

  吴忠市厘清容错边界、强化澄清保护、持续跟踪管理,进一步健全完善干部撑腰鼓劲机制,鼓励和支持广大党员干部在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主动尽责、敢于担当、勇于创新。

  准确厘清边界,明确容错免责情形。坚持将容错纠错作为干部担当作为的兜底措施,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结合市委五届十一次全会确定的重点任务,对照全市干部担当作为主攻目标,梳理出8种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而出现失误过失的情形,予以容错免责最大限度解开约束羁绊。明确在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等重大战略部署中敢于担当、先行先试,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守好“三条生命线”、做好调转增融“四篇文章”积极作为、开拓创新,在加强基层治理、维护社会稳定、“三化”问题整治等重点任务中勇于破除障碍,在处置突发事件中临机决断等中,因形势严峻、问题复杂或缺乏经验出现失误的予以免责,不断浓厚鼓励探索、宽容失败的氛围。

  规范容错程序,建立澄清保护机制。持续严格程序,明确各级纪委监委、组织部门等相关职能部门根据职责,在启动问责程序或责任调查过程中,同步考虑干部是否符合容错的条件和情形,经深入核实、客观认定之后属于容错范围的,报同级党委(党组)研究后将及时将容错认定结果反馈干部本人及所在党组织。强化澄清保护和诬告处置力度,对受到诬告陷害、错告或者不实举报影响的干部,采取书面澄清、当面澄清、会议澄清、通报澄清等方式,及时澄清事实、消除影响;对故意采取捏造事实、虚构情节、伪造材料等方式,意图使他人受到纪律法律追究、影响选拔使用等情况的,依纪依法从严从快查处,充分为改革者、担当者保驾护航。

  持续跟进管理,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强化结果运用,对已经作出容错免责决定的,在提拔使用、职级晋升、评优评先等时,个人不受容错事项影响。对进行了容错减责但仍被给予纪律处分或组织处理的干部,及时妥善安排,通过管思想、管作风、管纪律,定期关心、了解受处分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工作情况等,通过定职责、定目标、定责任,帮助干部重新扬起干事创业的信心。对受处分的干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定期开展回访、教育、考察工作,对处分后工作实绩突出、干部群众公认的干部,处分影响期满的正常使用和提拔重用,不断激发干部队伍的内生动力。

【编辑】:
【来源】:吴忠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