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正文
吴忠市综合运用“对比法”精准识别干部
2020-09-28 08:22:00    来源:   作者:梁成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0-09-28 08:22:00

  吴忠市坚持将干部“一时”和“一贯”、“台前”和“幕后”、“横向”和“纵向”等表现,综合起来分析,联贯起来研判,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考准识清干部,为选准用顺干部提供可靠依据。

  “一时”和“一贯”并举考察。紧盯干部在落实疫情防控、处理突发事件、解决信访矛盾等关键时刻的具体表现,采取量化打分、定性评价等方式,重点考察干部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对待困难的态度、处置困难的角度、破解困难的力度,切实考准干部在“关键时刻”的政治素质、担当精神和工作作风。始终把了解识别干部的功夫下在平时,利用工作调研、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等途径,通过实地考察、延伸考察等方式,深入到干部工作圈、延伸到生活圈、了解到社交圈,由表及里了解干部日常表现的活情况、真状态。全方位辨别考察,用“一时”行为检验“一贯”表现,用“一贯”表现印证“一时”行为,切实画真画准干部的德才表现,为干部选任掌握“一手资料”。

  “台前”和“幕后”并重识别。聚焦干部“台前”汇报表态和承诺践诺等情况,收集整理干部在会议表态、工作汇报时的发言材料,了解干部“台前”的工作思路、鲜明态度。注重在落实重大任务中考察干部政绩观,看其是否只唯上、不唯下,只顾政绩工程、不顾基层实际,只要上级奖杯、不要群众口碑,切实掌握干部政绩观。坚持一线考察,深入基层和项目建设现场,实地察看实施进展,听服务对象、干部职工评价意见,从对待群众的态度、推动工作的力度等方面,了解干部“幕后”工作的具体表现。综合对比其“台前”和“幕后”的现实表现,识清判准干部忆初心、悟初心、践初心的行动,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切实画准画清干部画像,为干部选任提供准确参考。

  “横向”和“纵向”并联分析。注重运用同层级岗位横向比较、个人成长纵向对比等分析方法,客观公正评价干部工作实绩。在横向比较上,充分考虑部门工作特点和业务性质,突出指标设置科学化,建立侧重点不同的考察指标体系,运用负面清单,准确评价干部工作实绩和存在不足。在纵向比较上,坚持从数据评效能,客观分析近年来干部承担的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看其业绩是否良性上升、平稳发展、潜在下滑,合理界定工作趋势,提出准确定性评价。综合运用干部人事档案审核、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信访举报核查等结果,多角度分析定性,公平公正地把工作实绩突出、作风能力过硬的干部发现出来,为干部选任蓄好“源头活水”。

【编辑】:梁成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