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习身边榜样·点赞身边典型 > 身边榜样 > 正文
【点赞乡村振兴担当作为好支书】祝军:“兵支书”退伍不褪色 建功乡村“新战场”
2022-08-26 09:02:00    来源:吴忠日报   作者:杨娜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8-26 09:02:00
  15年前,他应征入伍,用热血和青春驻守驻地;退伍后,他返乡扎根基层,带领乡亲致富。他就是吴忠市利通区高闸镇韩桥村党支部书记祝军。

  今年33岁的祝军在2020年利通区公开选任村党组织书记时,当选为韩桥村党支部书记。作为一名退役军人,祝军将“退役不褪色”的军人底色融入血液,将初心和使命永恒地镌刻在内心深处,充分发挥党组织书记“领头雁”作用,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民办实事及乡村全面振兴上取得明显成效,群众认同感、满意度不断攀升。

  8月25日,在韩桥村的一处大棚里,辣椒、豆角等长势喜人,祝军正在和致富带头人闫军、张清等研究和探索种植技术。“祝书记可是我们村的‘网红’,去年以来,他积极拓宽销售渠道,通过抖音、网络直播带货、线上邮政等方式,帮助销售我们村的特色农产品,效益很不错。”张清笑着说。

  2020年,祝军上任伊始,针对韩桥村村干部结构不均衡、村集体经济薄弱,工作落后的局面,他将“家”搬到了村上,每天进村入户了解村情,找病根、寻良方,用双脚将韩桥村丈量了个遍,心中对村里的发展方向也有了初步设想。

  “要想发展,先强班子。”祝军为了做好村“两委”换届的准备工作,他拿着党员花名册挨个了解情况。“由于前期摸底调查扎实,在2021年的‘两委’换届中,3名35岁以下,2名大专以上学历人员进入班子,村干部平均年龄由以前的52岁降低为40岁,学历年龄‘一升一降’的过程中,村‘两委’班子得到优化,村干部的执行能力有了大幅提升。”韩桥村村委委员关世红说。

  班子强起来了,下一个目标就是解决村集体经济薄弱的问题。祝军马不停蹄,又开始跑项目、要资金,搭建设施大棚22座,种植特色西瓜、小番茄和贝贝南瓜等经济作物。“为了不走弯路,我经常去上桥镇牛家坊村,跟着该村党支部书记张少云学经验,收获非常多。”祝军说。

  在张少云的指导和影响下,祝军带领村“两委”班子充分挖掘本村资源禀赋,走出一条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新路子。仅一年多时间,韩桥村集体经济就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账,村集体经济收入从11万增长到35万元,影响和带动了一批致富能手,解决了本村100多人的就业。村民何占清说:“村里有了产业,我们发家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

  近年来,韩桥村以特色农业为抓手,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因地制宜调整种植结构,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把“菜篮子”“果盘子”等变成富民兴农的“钱袋子”,加快群众增收致富进程,推动乡村全面振兴。2021年,韩桥村党支部被评为四星级党支部和农村党建示范村、民族团结示范村。

  发展产业是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两年间,韩桥村先后改造加固危房44户,安装卫生厕所185户、新能源取暖设施120户,新建休闲文化广场,综合文化活动室,争取项目资金对全村3.4公里道路进行铺装硬化,安装太阳能路灯155盏……   “祝书记年轻有冲劲,工作思路活,吃苦耐劳,如今村里月月有变化,这个带头人我们信服。”韩桥村村民张志晶感慨道。

  当天,在韩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该村邀请刺绣培训老师为群众详细讲述刺绣传统历史及刺绣的做法。全面详实的资料,配合栩栩如生、引人入胜的刺绣品,使大家零距离感受到刺绣的魅力。韩桥村六组村民胡新荣说:“学会刺绣技术,就多了一项技能,以后还可以增加经济收入。”

  祝军表示,将继续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功能,持续组织志愿者开展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志愿服务,大力发展乡村文化,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

【编辑】:杨娜
【来源】:吴忠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