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习身边榜样·点赞身边典型 > 身边榜样 > 正文
赵静:是社区“班长”,更是居民贴心人
2022-07-02 15:28:00    来源:吴忠日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7-02 15:28:00
  在青铜峡市裕民街道南苑社区,居民见到赵静都乐意上前喊一声“赵书记”。尽管年轻,赵静却给人踏实、稳重、肯干的印象。

  6月20日早上一上班,南苑社区党委书记赵静就分配好了各个网格员的工作,她今天要上门到几户老人的家里送消费优惠券。还没走出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居民李小平把赵静拦住了,居民向赵静反映4050公岗问题。

  “如果您自己灵活就业,符合条件了,可以申报灵活就业社保补贴。如果您选择自己创业,我们可以为您提供一系列创业扶持。”

  “她一直是我们的贴心人,干工作特别有朝气、有干劲。平时有什么要了解的,只要找她,她都会很有耐性地讲,对政策的理解也是特别地透彻,是咱居民的贴心人,让我们少跑路少打麻烦。”今年48岁的李小平说。

  说完李小平的事,赵静又迅速组织社区的其他工作人员,对刚刚结束的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进行学习。

  2016年,29岁的赵静怀揣一颗炽热之心,一头扎进社区里。作为一名“80后”,在千头万绪的社区工作中,她思路活、想法多、爱学习、接地气,为居民解决了一个又一个民生难题,赢得了社区居民的频频点赞。

  南苑社区辖区面积大,遗留问题多,管理难度大,赵静深感责任重大,有空就往小区跑。在多年实践中,她探索形成了“344”民情流水线工作法,一核多元、融合共治的“136”社区治理模式,抓住老旧小区改造的机遇,各小区从过去的“脏乱差”变成了现在的“齐净美”,让居民的幸福生活实现了在家门口升级。

  她还积极探索实践新时代“枫桥经验”,率先建成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调解中心,探索形成“三治融合.四联互动”多元调解机制,充分发挥驻室民警、律师、法官、检察官、人民调解员等专业人员的力量和优势,对矛盾纠纷“一条龙”受理、“一站式”服务、“一揽子”化解,辖区发案数同比下降50%以上,确保了辖区的和谐稳定。

  “社区里面没大事,只有操不完的心。“既然做了社区‘班长’,就要心系群众,当好百姓贴心人。”赵静说话语速很快,谈论起社区的大小事头头是道,她说,要想做好社区工作,那就是要把居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事事行、处处精,才能把事办好,才能让群众满意。

  学习结束,离开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赵静又来到了辖区内的宏远小区蒋秀珍老人的家中,把两张消费券递到老人手中,还不厌其烦地叮嘱老人消费的时间、地点。

  和赵静在社区里走了一圈,发现她是一个急性子,走路快、说话快,办事绝不拖拉,但在和老年人交流时,赵静又会耐住性子、仔细聆听。

  对南苑社区的居民来说,赵静最大的特点是“闲不住”:邻里间的调解、社区活动的安排、老旧小区改造、疫情防控工作……大事小事她都亲力亲为。尽管工作繁忙,但她仍耐心询问着居民们的需求,解答着居民们的难题。

  在宏远小区的休闲长廊里,十多位老人有说有笑,聊着家常。赵静走近后,热情地跟每一位居民打招呼。“叔叔阿姨们正好都在,现在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频发,式样还五花八门,你们可要把自己的兜兜捂紧了,陌生电话和短信都不要回”与老人聊天的过程,赵静还不忘给老人宣传反诈知识。

  “我们赵书记虽然年轻,但面对社区繁重的工作,始终面带微笑与我们沟通交流,这精神头我们大伙都打心眼里服她,工作干起来也就轻松多了。”南苑社区干部董莉说。

  “当前正是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的时候,作为一名社区书记,更应该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代会精神,扎根基层,在服务居民的路上,更加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好辖区居民群众,跑出我们当代青年最好的成绩。”赵静说。

【编辑】:
【来源】:吴忠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