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习身边榜样·点赞身边典型 > 身边榜样 > 正文
江力:“蘑菇书记”为群众撑起“致富伞”
2022-07-02 15:20:00    来源:吴忠日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7-02 15:20:00
  6月30日,在利通区金积镇产业联盟基地的大棚里,种植户刘华正忙着采摘已成熟的小番茄。“这段时间气温比较高,其他陆续成熟的小番茄容易出现高温陡长,会影响口感和品质,所以环境控制很重要……”金积镇产业联盟党委副书记江力为刘华传授着种植经验。

  今年32岁的江力是宁夏大学农学院2017届硕士毕业生。2018年,他返乡创业,创办涉农企业,在利通区郭家桥乡山水沟村当起了“新农人”,建起了设施农业基地。2019年,种植基地创产值120万元,向市场供应瓜果、蔬菜30万公斤,同时解决就业30人。

  农村是一片广阔的天地,年轻人大有可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更是一名‘学农、爱农、从农’的新型职业农民,现在的农村缺像我们这样有专业知识、有创新能力的年轻人,我们应当成为乡村全面振兴的主力军。自己富了不算富,带动一方百姓富了才算真正的富裕。”江力说,2020年基层换届选举,他当选为大院子村党支部副书记,角色从“新农人”转变为“兴农人”,他又带领大院子村群众种植羊肚菌。

  目前,金积镇产业联盟种植基地已种植羊肚菌14棚,平均亩产500斤,销往上海、广东等地。“我们一年要种三茬,分别是羊肚菌、小吊瓜和叶类蔬菜,一个棚整体算下来收入20万元。”江力表示,羊肚菌种植还带动周边农户50余人就近务工。

  “我们在大棚采摘羊肚菌,每天的工资有100块钱,离家近又方便。跟上‘蘑菇书记’干,日子也有了盼头!”大院子村三组村民张秀丽高兴地说。

  一朵朵拱土而出的羊肚菌,不仅为村民撑起了一把“致富伞”,而且为乡村振兴开辟了一条“新路子”。去年,金积镇聚焦乡村振兴战略,成立金积镇产业联盟党委, 12个行政村抱团发展,江力则担任产业联盟党委副书记。

  “我们依托跨村联合合作社,通过公司化运营,发展设施农业,旨在让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江力说,羊肚菌种植产业有很大的发展前景,将继续以金积镇党建为统领,依托产业联盟基地,扩大种植面积,抢抓乡村振兴机遇,带领更多的群众一起走上致富路,为乡村全面振兴蓄势赋能。

【编辑】:
【来源】:吴忠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