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习身边榜样·点赞身边典型 > 典型经验 > 正文
设立党建工作站 打通基层党建“神经末梢”
2022-07-02 15:36:00    来源:盐池县委组织部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7-02 15:36:00
  近年来,盐池县以构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为目标,积极创新农村党组织设置方式和党员教育管理模式,在全县探索建立农村党建工作站201个,推动党建工作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有效延伸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触手”,畅通基层党组织强化功能、发挥作用的“末梢神经”。

  一、背景与动因

  盐池县地广人少,辖区总面积8522.2平方公里,辖4镇4乡1个街道办,总人口17.3万人,共有党员8927名,其中农村党员4340名。为进一步延伸农村基层组织服务触角,破解农村山区人口居住分散、流动性大而导致的基层组织服务半径过大、基层治理成本高的问题,盐池县根据地缘、业缘、亲缘分布关系,在村民小组探索建立农村党建工作站,着力打造村党组织示范引领、党小组沉底到边、党员中心户辐射带动的组织架构,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水平。

  二、主要做法

  (一)明确职能定位,架起党群沟通桥梁。针对农村党党员组织学习难、开展活动难、作用发挥难等问题,盐池县以“四级网格化”管理机制和党小组为依托,按照有利于党员教育管理、有利于党员参加活动、有利于联系群众、有利于推动村党支部工作的要求,在村民小组设立“区域型”党建工作站;按照有利于产业发展、有利于党员发挥作用、有利于群众文化活动等要求,在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各类协会设立“功能型”党建工作站。坚持应建尽建、全面覆盖,在村组、基层合作社、各类经济组织建立党建工作站201个,通过设置一个党性教育“充电站”,打造一个“民情百宝箱”,将工作站建成打通党建薄弱环节的桥梁纽带,使有职党员有岗有责、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变各管一方为“站组联动”,形成“一站管一片、一站管一业”的党建工作站覆盖体系,推动党建工作站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基层治理、新风倡导、民风建设等工作中发挥“神经末梢”作用,让党建工作站成为百姓纾困解忧的“直通车”。

  (二)规范建设标准,发挥服务阵地作用。党建工作站严格按照有人员、有阵地、有经费、有制度、有活动、有指导、有成效“七个有”标准设置,坚持党员统一定责、制度统一上墙、工作站LOGO统一设置、宣讲员队伍统一培育、经费统一保障“5个统一”,采取“帮扶一点+融合一点+奖补一点”的方式加大党建工作站创建扶持力度,全覆盖配置一块党建工作站标牌、一面党旗、一批党员学习资料、一本党员会议活动记录本、一个党员情况公示栏、一块党小组活动宣传栏、一套适用的会议桌椅,标准化建设村级党建工作站。由村党组织牵头,推动相邻党建工作站“平台共用、资源共享、活动共建”,常态化开展党建工作站示范创建,通过以奖代补等方式加大经费保障,不断增强党建工作站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青山乡月儿泉村东梁自然村党建工作站在“七个有”建设标准的基础上,融合打造红色教育基地500平方米,以工作站为载体,将红色革命教育融入乡风民俗,引导党员群众弘扬红色革命精神。

  (三)创新运行载体,激发基层党建活力。依托党建工作站阵地,充分发动站内致富带头人、乡贤人才、退伍军人、返乡创业大学生等人员力量,通过设立“便民服务窗口”“党员中心户”等方式,组织开展党员学习教育,为群众提供技术指导、政策咨询和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养老助残等代办事项的“一站式”服务,将党建工作站打造成集党群活动、教育管理、民情疏导、为民服务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阵地。积极推动组织、共青团、妇联等党群服务资源下沉,组织党员定期开展党内关爱、妇女儿童关心关爱、弱势群体帮扶救助等活动,经常性开展排查走访、民情沟通等活动,畅通民意诉求渠道,实现“简单问题不出站、复杂问题不出村、困难问题不出镇”。冯记沟乡马儿庄村党支部通过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模式,建立“泵站上的党建工作站”,对马儿庄灌区1.16万亩水浇地进行科学管理,节水灌区玉米亩均产量创灌区开发以来最高水平。

  三、取得的工作成效

  一是充实了基层党建工作力量。全县201个农村党建工作站覆盖服务4340名农村党员、7.1万余名群众,依托党建工作站,选拔培育党员中心户509户,在乡村治理、乡风文明建设、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中发挥枢纽作用,充实了基层党建工作力量,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二是拓展了联系服务群众渠道。设置党建工作站,有利于把各项中心工作准确、快捷地下达到基层一线,通过“一站管一片”,有效地解决了村党支部联系发动群众乏力、党员先锋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2021年以来,党建工作站累计组织为老党员上门送学1070余人次,收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793件,党员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持续增长。三是丰富了后备力量培育平台。党建工作站搭建了村级后备力量锻炼的平台,通过选拔优秀村级后备力量中的党员担任党建工作站站长,让优秀村级后备力量长才干、增本领。设立党建工作站以来,先后有36名党建工作站站长进入村“两委”班子,12人担任村“两委”负责人,切实激活村级骨干队伍干事创业的“源头活水”。    

【编辑】:
【来源】:盐池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