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习身边榜样·点赞身边典型 > 典型经验 > 正文
“三联三帮”助推乡村振兴提质增效
2022-07-02 15:35:00    来源:青铜峡市委组织部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7-02 15:35:00
  近年来,青铜峡市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积极探索机关单位党组织与行政村党组织“三联三帮”结对共建机制,通过下移重心、下沉力量、下放资源,走出了一条“支部联支部、党建促振兴”的发展之路。

  一、背景与动因

  随着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成为了今后“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中央和区、市党委对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从全市整体来看,由于受到青年人才流失较快、村干部能力素质有限、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不高等实际情况制约,导致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提升不够迅速,在引领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面还有不足之处。对此,青铜峡打破以往“就农村抓农村、就党建抓党建”的惯性思维,深入探索以联党建帮治理、联产业帮发展、联人才帮引智为内容“三联三帮”结对帮扶机制,发挥机关政策、资源、人才等优势帮助农村破解发展难题,推动乡村振兴提质增效。

  二、主要做法

  (一)联党建、帮治理,深入基层解难题。坚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固本之策,确定90个机关、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党组织结对帮扶84个村党组织,通过列席支委会、党员大会和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推动村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充分发挥机关党员干部“传帮带”作用,精准挑选22名农村经验丰富的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担任村党组织班子成员的帮带导师,以言传身教的方式带动被帮带党员真学真练真提升。聚焦党员群众所思所想,鼓励结对党组织合力建设“党员会客厅”“党员驿站”等红色阵地,建立“群众提议、网格收集、支部连线、协同办理”响应机制,先后协调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整治、道路硬化等民生问题320余个。

  (二)联产业、帮发展,凝聚合力富农村。运用机关、企事业单位职能优势和资源优势,鼓励发改、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重点职能部门主动包抓“空壳村”产业项目,推动联丰村、甘城子村等26个村盘活闲置资源、稳定致富渠道。结合“三会一课”搭建机关党员与结对村党员沟通交流平台,组织90个机关党组织党员分批走访1279名农村致富带头人,会同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研究解决涉及农村产业发展的堵点难点110余个。印发《青铜峡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指导意见》,扎实开展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四送一增强”活动,教育、农业农村等单位先后协助村党组织划拨闲置校舍(阵地)27处、帮助承接小微工程45个,争取项目资金600万元,开展就业技术培训11期,持续增强了村级集体经济“造血”能力。

  (三)联人才、帮引智,补齐短板强支撑。准确把握乡村人才总量不足、结构失衡、素质偏低短板,科学选拔56名政治过硬、作风扎实的机关党员干部担任村党组织书记、驻村第一书记,着力解决产业发展、环境整治和矛盾化解等突出问题。坚持“一方隶属、双方培养”,结对党组织指导帮扶村党组织教育培养村级后备力量、新发展党员363名,鼓励引导170余名农村致富带头人向党组织靠拢。将帮扶村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列入教育、卫健和文旅等部门工作任务清单,累计引进、培养骨干教师、乡村医生、电商服务、经营管理等类型人才1500余名。

  三、工作成效

  (一)联好党建让基层治理更实。通过创新党建联建工作机制,党建规范的机关党组织指导帮助行政村党支部规范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内基本制度,有针对地加强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和实用技能培训,党组织战斗堡垒更加夯实。基层治理三级组织链条和“党员会客厅”“党员驿站”等载体让村党组织及时倾听群众诉求、解决民生问题,农村治理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

  (二)联建产业让发展成效更优。帮带党组织帮助村党组织因地制宜谋划产业,高效盘活闲置资源,探索出“多村联建”合作式、“招商引项”推动式等多元化发展路径,打造出韦桥村旅游观光、甘城子蛋鸡养殖和先锋村大青葡萄等一批乡村特色产业品牌。2021年底,全市平均每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3.8万元,50万元以上的集体经济收入村达到18个。

  (三)联育人才让发展后劲更足。帮带党组织充分发挥政策、人才和资金等优势,通过派驻干部、导师帮带等方式,帮助村党组织精准培育村级后备力量和种养殖、手工业和乡村旅游等类型致富带头人,有效补齐了推动乡村振兴人才缺失的短板,为乡村持续发展积蓄了更多的“源头活水”。

  四、思考与启示

  一是组织领导是重要保障,必须抓紧抓好。党建工作是一切工作的基础和前提,市委创新提出了“三联三帮”工作机制,安排市委组织部在谋划工作思路、推动重点工作和加强督导检查全程牵头负责,把帮带成效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依据,帮带党组织思想高度重视,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强化工作举措,确保了帮带工作成效。二是建章立制是关键支撑,必须务实有效。制度上的有益探索能够有效提高工作质效,“三联三帮”突出“联”这一特点,将机关和村党组织牢牢绑定,推动政策有机衔接、人才高效联通、资源深度整合,达到“1+1>2”的效果,形成了“上下贯通、左右联动、协同共进、整体提升”的良好工作局面,为加快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了更加坚实的保障。三是服务群众是根本目的,必须始终牢记。群众满意是评判一切工作的唯一标准。“三联三帮”机制是以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帮助农村加强基层治理、发展集体经济、培育引进人才,让更好的资源、更优的服务聚集到群众身边,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推动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奋斗目标。

【编辑】:
【来源】:青铜峡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