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习身边榜样·点赞身边典型 > 典型经验 > 正文
做实做细导师帮带提升换届后乡村干部履职本领
2022-07-02 15:34:00    来源:利通区委组织部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7-02 15:34:00
  2021年以来,利通区充分发扬“传帮带”的好传统好作风,积极探索以老带新、以强带弱、帮带共长效机制,着力增强乡村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一、背景与动因

  新一届乡村集中换届后,我区新进乡镇领导班子39人,106个村新进“两委”成员180人平均年龄35.7大专及以上学历73人28个社区新进“两委”成员153人平均年龄30岁大专及以上学历148人,如何破解基层干部新人多、情况不熟,工作虽然有热情但能力素质不够强等问题成为重中之重。

  二、主要做法

  (一)坚持因材施教,结好帮带对子一是着眼短板选“徒弟”确定党组织书记、乡村人才、年轻干部、基层党组织4类帮带主体,将新任职的21名村书记、25个产业园区经营者及致富意愿强的农户、近3年招录的乡村干部和35岁以下的新任乡镇班子成员、28个后进党组织列为帮带对象二是优中选强定“导师择优选拔5名兴村有方的“能人”书记、4名柔性引进的高层次人才、10名农业科技人员、15名“老乡镇”“老村干”和9个工作实绩突出的党组织作为导师,34名导师中获得市级及以上荣誉的7人,9个先进基层党组织中获得市级及以上荣誉的8个,“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金花园社区等一批“国字号”先进典型入选首批导师名单。三是准对接结对子结合帮带对象短板弱项和帮带导师专长,采取“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跨村帮、组团帮”等方式按需结对,聚焦“思想情怀、组织建设、产业发展、基层治理”4方面内容设置“课程表”,实现导师特长与帮带对象需求精准匹配、无缝对接,真正帮助帮带对象把短板补齐、把弱项强。

  (二)创新方式方法带出过硬本领一是“书记育苗”,育出领头雁聚力解决新任职书记党建业务不精、发展思路不宽、带富能力不强等问题,选拔5名“能人书记”成立“书记带徒弟”工作室,定期开展“书记门诊”“书记有约”“书记讲坛”等活动,传经验、帮工作、带作风,帮助年轻书记提升履职能力、锤炼过硬本领。二是“以强带弱”,带出“好班子”。深化拓展“社村党建帮带”工程,择优遴选党建工作成效明显的党组织与后进党组织一一结对,建立班子队伍、组织生活、党员管理、服务群众、工作机制“一带一”提升机制,帮助后进党组织破解困扰多年的瓶颈问题。三是“产业联盟”,联出“共富路”。充分发挥外引人才和“土专家”“老把式”等本土人才作用,探索出乡村产业联盟、村企共建、跨村联建、“一核两翼”党建联盟等“先富带后富、区域共同富”的新路径,乡村干部、产业园区经营管理能力大幅提升,产业集群效应进一步凸显。

  (三)健全考评机制提升帮带实效一是职责“清单化”导师帮带制试点工作纳入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和“四个清单”内容,对帮带双方的职责任务实行清单式管理,每季度开展1次专题调度对岗位变化的1名导师、履职不力的1名帮带对象及时调整,压紧压实帮带责任二是考核链条化统一规范成长档案内容,系统记录、定期调度帮带成效通过以奖代补方式为5个“书记带徒弟”工作室、10个农村实用人才工作室分别提供5万元、3万元活动经费,为12个帮带村争取项目资金1200万元,切实做到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奖惩并重。三是活动常态化在严格落实自治区明确的“六个一”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形式多样的自选动作通过举办结对“拜师”仪式、赴发源地浙江安吉培训学习、开办“师徒帮带齐向前”等主题帮带活动,激励引导帮带双方交流经验、拓思路、答疑解惑。

  三、取得的工作成效

  (一)育出了“打硬”书记。新任职乡村干部存在的“有想法缺情怀、有理念缺经验、有知识缺胆识”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年轻乡村干部开始走上舞台、独当一面、扛起大旗。高闸镇韩桥村书记祝军回村任职后,一直为找不到带领群众致富的好路子发愁,帮带导师上桥镇牛家坊村书记张少云积极传授经商经验,短短一年,韩桥村集体经济收入增长了21.3万元。

  (二)培出了共富路子。乡村干部、种植大户、产业园区经营管理能力弱的困境得到有效缓解,产业集群效应更加明显,9个产业薄弱村通过帮带全部确定或巩固了主导产业,全区村集体经济收入总额达到8254.4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4%。金积镇大院子等8个村借助大庙桥村育苗种植、田间管理、技术指导、物流销售“四统一”模式发展产业,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超过10万元。

  (三)建强了基层组织。城乡发展不平衡、村集体自我发展能力弱、单靠自身难以取得新突破等困扰基层组织多年的发展瓶颈得到有效攻克,四星级以上党组织较试点前增加13.5%、农村党建工作示范乡村增加15.2%。金积镇北门村是典型的“洗脚上楼”村,在金星镇金花园社区的结对帮带下,抓党建、抓服务、抓治理,矛盾纠纷、邻里扯皮的现象明显减少,有效解决了“城不城、乡不乡”的难题。

  四、工作启示

  一是“导师帮带制”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效载体。“导师帮带制”工作中,“老乡镇”“老村干”“老典型”等导师甘为人梯,通过讲经历、传方法、教做人,帮带对象在导师的言传身教中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感悟学习,充分发扬老中青结合、传帮带赓续的良好传统。二是“导师帮带制”是帮助年轻干部快速成长成才的管用举措。“导师帮带制”,就是通过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师徒关系类拟到基层的实际工作中,建立工作、情感、经历等方面的传承关系,帮助基层干部在实践中增长见识、锻炼本领、锤炼作风。三是“导师帮带制”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在农村改革发展的浪潮中,城市与乡村、乡村与乡村之间发展不平衡的现实问题一直制约着乡村的发展。“导师帮带制”试点工作中将一批先进党组织作为导师,定向帮带后进党组织,以点带面、聚点成片,有效促进了城乡一体发展、村村互促共进的良好局面。

【编辑】:
【来源】:利通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