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习身边榜样·点赞身边典型 > 典型经验 > 正文
深化拓展“每月一讲” 促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2022-06-28 21:57:00    来源:同心县委组织部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6-28 21:57:00
  近年来,同心县围绕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党课开讲啦”“学习身边榜样”等活动,不断深化拓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每月一讲”,切实打通党员教育“最后一公里”。

  一、背景与动因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帮助基层党员干部群众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精髓要义,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2020年7月,同心县委组织部创新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每月一讲”活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开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奋斗精神六个方面要求,深入开展理论宣讲,每月确定一个宣讲主题,对全县12个乡镇(开发区)全覆盖宣讲,乡镇党委根据宣讲主题,采取全乡(镇)集中宣讲、若干行政村分片宣讲等灵活多样的方式进行,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教育群众。

  二、主要做法

  (一)扩大宣讲队伍,补齐党员教育短板。抽调县委党校骨干教师和老干部老党员组成“每月一讲”宣讲团,每名宣讲员围绕2-3个不同课题认真备课,每月确定一个宣讲主题,采取按月轮换、分片包干的方式,对全县12个乡镇(开发区)进行全覆盖宣讲,并将“每月一讲”延伸到农村、社区、居民小区,为乡镇、村(社区)党员、群众宣讲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目前共开展宣讲388场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建“传承红色基因”党史宣讲、“薪火相传”老干部宣讲、“90·00”青年宣讲、“同心同德”志愿者宣讲4支宣讲队,深入农村、机关、社区、学校、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开展宣讲760余场次,受众党员群众10.4万余人次,有效补齐普通党员教育短板。

  (二)打造精品课程,提升党员教育质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深入宣传党的十九届六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紧密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取得的瞩目历史成就,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变化,合理利用身边事、身边人,将生动的案例、感人的故事融入到讲稿课件中,备好课、备深课、备精课,用“小课题”阐述“大主题”,让基层党员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三)创新宣讲形式,推动党员教育升温。采取全乡(镇)集中宣讲、若干行政村分片宣讲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创新运用“田间课堂”“板凳课堂”“庭院课堂”“夜学课堂”等新模式、新路径,组织开展“每月一讲”。充分发挥县域红色资源优势,运用同心县红军西征纪念馆、王团北堡子等22处红色革命遗址,创新“党员+党性+党史”三位一体学习教育模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就地就便上好“红色课堂”,以实景、实物、实事在现场沉浸式学习中培根铸魂,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建立“同心大讲堂”干部教育培训机制,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提高全县党员干部能力素质,已开展培训9期,参训党员干部2000余名,有力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

  三、取得成效

  (一)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根铸魂。通过创新开展“每月一讲”活动,并将“每月一讲”融入党史学习教育、“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等宣讲中,教育引导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思想,筑牢信念基石,凝聚发展力量。

  (二)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激发干劲。通过持续推进“每月一讲”活动,加大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的力度、热度、深度,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同心县河西镇旱天岭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丁建华被评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推荐表彰区、市、县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127名、先进基层党组织43个,广大干部群众更加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三)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感恩奋进。通过深化拓展“每月一讲”活动,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群众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在新征程上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感恩奋进。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不竭动力,结合深入实施基层党建“六项行动”、“一抓两整”示范县乡创建等行动,基层一线战斗堡垒更加坚固、组织引领更加有力、党员队伍更加稳固。

  四、工作启示

  一是必须把“思想武装”摆在推动事业发展的首要位置。近年来,我们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每月一讲”活动,立足实际、守正创新,推动党内学习教育向常态化、制度化延伸,抓常抓严、久久为功。通过持续不断的政治引领、思想“浸润”,广大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进一步唤醒,政治能力素质全面提升,以抓铁有痕的韧劲、滚石上山的干劲,在大战大考中冲锋在前、淬炼成长。二是必须把“科学指引”作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关键举措。近年来我们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方面所取得的各项成绩,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我们要坚持以“每月一讲”为驱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科学指引,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三是必须把“感恩之心”作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基本保证。我们要持续巩固拓展“每月一讲”活动,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以感恩之心持续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奋斗精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定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编辑】:
【来源】:同心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