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习身边榜样·点赞身边典型 > 典型经验 > 正文
全面推行“书记党建项目”助推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
2022-06-22 09:57:00    来源:利通区委组织部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6-22 09:57:00
  近年来,利通区坚持大抓基层党建的鲜明导向,进一步强化基层党建工作“抓书记、书记抓”的责任意识和推进举措,推动落实“书记抓党建项目”,助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一、背景与动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认真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党委书记要履行好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为压紧压实各级书记抓党建责任,着力破解基层党建工作的短板和弱项,按照抓党建必须抓责任人,抓责任人必须抓第一责任人的思路,秉着“切口小、有抓手、示范性强”的原则,坚持把“书记党建项目”作为激活基层党组织“组织末梢”、筑牢“基层堡垒”的重要政治任务,2017年起,在全区范围内率先探索实施“书记党建项目”,每名书记每年领衔1-2个党建项目,通过项目化运作,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二、主要做法

  (一)坚持以上率下,压实责任“推”。将“书记党建项目”作为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抓手,明确方法步骤、重点内容、时间节点和预期成效,定期召开利通区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从区委层面示范带动,释放出全面从严治党、大抓基层党建的强烈信号。按照区级领导走访调研乡镇和涉及领域党(工)委、乡镇和其他领域党(工)委书记走访调研下属基层党组织的原则,形成书记联书记、书记问书记、书记谈书记,压实责任推动“书记党建项目”,通过“深入调查、集体研究、上报备案、公示公开”的流程,督促指导各级党组织书记立项,确保“书记党建项目”落得下。

  (二)聚焦中心工作,强化引领“干”。坚持把准政治方向、围绕中心大局、体现创新创优、突出务实推进的原则,分领域、分层次明确“书记抓党建项目”的立项重点,细化农村、城市、机关、教育、卫健、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6大类,产业培育、集体经济发展、共治共建共享、党建业务融合、作风转变、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提升、新业态党建等小类的“书记党建项目”重点内容,结合“一抓两整”示范县乡和“五型”模范机关创建等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督促指导各级党组织书记围绕重点难点问题立项293个,累计投入资金736.4万元,用项目实施成效倒逼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落实,确保“书记党建项目”办得实。

  (三)突出追赶进位,追踪问效“比”。建立落实申报建库、定期调度、实地调研、跟踪督查、互学互比、评比验收的工作机制,实行坚持“一个项目、一名书记、一支队伍、一抓到底”的“四个一”责任机制,建立“书记党建项目”工作台账,每月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调度,及时发现并解决工作的偏差,每季度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并把“书记党建项目”作为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与基层党建工作平时考核、年度考评相挂钩,倒逼书记落实责任,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确保“书记党建项目”抓得牢。

  (四)注重总结经验,扩宽思路“用”。建立“书记党建项目”定期总结推进机制,通过基层党组织分领域召开推进会、研讨会、观摩会等形式,挖掘总结工作推进中的典型做法,帮助基层党组织拓宽工作思路。强化宣传引导,多举措、多角度、全方位进行“书记党建项目”经验宣传报道,通过典型引领、案例分析、模式总结、事迹宣传等形式,集中打造一批效益优、口碑好、接地气、有潜力的“书记党建项目”,及时在适用范围内推广,以点促面,确保“书记党建项目”推得开。

  三、取得的工作成效

  (一)书记抓党建责任感进一步增强。“书记党建项目”实施以来,基层党组织书记从严落实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率先垂范、攻坚克难,以“小切口”撬动解决大问题,推动各党(工)委书记种好“责任田”、耕出“示范田”,努力为高质量党建统领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源泉。

  (二)书记抓党建创新意识进一步提升。通过项目化抓党建的方式,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创新意识,解决了一批党建工作重点难点问题,打造了一批党建工作创新亮点,创新形成了农村党建“产业联盟”、城市党建“红色物业”、机关党建“54321”等一批基层党建品牌,在全区范围内形成了抓党建促发展的良好氛围。

  (三)书记抓党建规范能力素质进一步增强。以“书记党建项目”为契机,大力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坚持抓常抓长、落实落细,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规范能力素质进一步增强。全区共评定三星级农村党组织70个,较之前新增19个,四星级农村党组织25个,较之前新增8个,五星级农村党组织12个,较之前新增2个。创建示范乡镇8个、示范村83个,占比达到78.3%。

  四、经验启示

  实践证明,实施“书记党建项目”是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的正确、有效的实践。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压紧责任促落实。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坚定扛起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亲自抓、主动抓、靠前抓,聚焦基层党建薄弱环节,精准选题、精心谋划、精细实施,让“书记党建项目”成为高质量党建、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二要聚焦中心大局,精准立项促发展。在谋划项目时,要紧扣中心工作、重点任务破题开局,切实提高“书记党建项目”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和实效性。三要强化指导监督,多措并举抓实效。要充分汲取工作经验,在破题开局、细化指引、跟踪问效和经验推广方面狠下功夫,多措并举确保“书记党建项目”高质量推进。要把好选题立项关,把好方案落实关,把好督促指导关。

【编辑】:
【来源】:利通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