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习身边榜样·点赞身边典型 > 典型经验 > 正文
“导师帮带”锻造乡村振兴骨干队伍
2022-06-22 09:54:00    来源:吴忠市委组织部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6-22 09:54:00
  去年以来,我市针对换届后部分乡村干部情况不熟、能力不够、经验不足,想干不会干的问题,充分发扬传帮带的好传统好作风,在48个乡镇(街道)确定246个村(社区)开展“导师帮带”工作,积极探索“以老带新、以强帮弱、薪火相传”新机制,着力锻造巩固拓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骨干队伍。

  一、围绕“谁来帮”,择优遴选建好“导师库”。坚持标准从严。把“政治坚定、对党忠诚,精通党务、善抓党建,兴村有为、治理有方,能力过硬、善教会带,作风优良、勇挑重担,严于律己、干净干事,身体健康、热心公益”作为导师选拔的“硬杠杠”,严把导师选拔“首关”。坚持程序从严。严格采取“个人自荐、群众推荐—乡镇(街道)研究—县(市、区)确定—市委组织部备案”的程序,在充分酝酿的基础上,广泛听取纪检监察、政法、农业农村等部门的意见建议,确保导师人选政治上靠得住、能力上过得硬、廉洁上无瑕疵。坚持比选从严。突出择优选拔、优中选优,全市215名导师中获得市级及以上荣誉的27人,57个优秀基层党组织中获得市级及以上荣誉的14个,“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丁建华、“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赵忠宏、“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金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张丽萍等一批“国字号”先进典型入选首批导师名单。

  二、围绕“要帮谁”,靶向聚焦精准“定对象”。聚焦农村干部。重点将新任职及软弱涣散村、后进村书记、新进村“两委”班子成员、致富带富愿望强的“两个带头人”等335人确定为帮带对象,通过“乡镇带农村”“老书记带新书记”等方式,围绕“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年”、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处置矛盾纠纷等开展帮带。聚焦年轻干部。重点将35岁以下新任职乡镇领导班子成员、近3年招录的选调生和乡村两级年轻干部作为帮带对象,帮带对象中35岁以下的占近40%。通过实施“帮带共进”“璞玉行动”等,带动年轻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培植基层感情、学做群众工作,真正在“一线”锻炼、在基层“墩苗”。聚焦后进基层党组织。重点将软弱涣散或后进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存在短板弱项或工作基础差的3类村党组织作为帮带对象,确定帮带对象77个,通过“社村党建帮带”“强村带弱村”“乡村产业联盟”等形式,推动解决后进村党组织组织力不强、村集体收入来源单一、治理成效不明显等问题。

  三、围绕“怎么帮”,丰富形式上好“帮带课”。联结好对子。积极采取“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或“多对多、小团队”“跨村带、组团帮”等方式,就地就近就便结成帮带对子438个,创新了利通区“书记带徒弟”、青铜峡市“一线三区域”、同心县“1+5+25”等帮带模式。探索好模式。突出实践实训实战,注重把帮带课程与发展特色产业、调处矛盾纠纷、壮大集体经济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开设产业思路“激活课”、矛盾化解“点子课”、基层工作“经验课”等,举办“书记有约”“师徒帮带齐向前”等主题活动及现场教学、案例剖析等2000余场次。打造好载体。探索打造了“书记门诊”“薪火课堂”“老把式工作室”等有主题、有载体、有实效的导师帮带实践点、实践课堂109个,吸引帮带对象就近就便开展理论共学、实践导学,推动帮带双方交流经验、拓展思路、互促成长。

  四、围绕“促长效”,健全机制激发“源动力”。健全责任落实机制。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提出明确要求,市委组织部先后召开3次组织部长联系会议进行指导和调度。各县(市、区)党委专题研究部署,组织部门全面动员、跟踪问效。各乡镇(街道)党(工)委直接抓推进、抓落实,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健全评价考核机制。将“导师帮带”工作纳入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将帮带成效与干部考核、评先评优、选拔任用紧密结合,建立完善帮带职责清单、任务清单、成长档案、工作日志,通过“月度了解、季度分析、半年座谈、年终评议”,激励帮带双方创新开展工作。健全政策保障机制。注重强化政策引导,鼓励各县(市、区)统筹运用党建工作经费、财政资金等,通过以奖代补、项目支持、工作补贴等方式进行激励保障,同时结合“一村一年一事”、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等加大支持力度。

  通过一年多来的“导师帮带”,一批老乡镇、老典型、老村干与新任职乡村干部、优秀基层党组织与后进基层党组织结对帮带、互学共进,有力提升了乡村干部的能力素质、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奠定了坚实基础。一是带出了干部队伍的精气神。“传帮带”是我们党的好传统好作风。“导师帮带”紧紧抓住“人”这个关键,通过面对面传经验、手把手教方法,促进帮带对象进一步厚植基层情怀、提升能力素质、锻造过硬作风。68名新任职村(社区)书记、42名留任村(社区)书记、97名村(社区)其他“两委”班子成员、50名农村致富带头人在帮带下厘清了工作思路、提升了工作能力,52名乡镇年轻干部、53名农村后备力量在帮带下得到了历练成长,有18人得到提拔重用,32人发展为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二是带出了基层组织的战斗力。村党组织是乡村振兴的是“前线堡垒”。“导师帮带”紧紧抓住“基层”这个根本,安排57个先进基层党组织与77个后进基层党组织结对子,紧扣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深入农村(社区)摸实情、找症结,抓整治、促提升,实现了以强带弱、共同提升,全市10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集中整顿提升,19个后进基层党组织实现晋位升级。三是带出了产业发展的加速度。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导师帮带”紧紧抓住“产业发展”这个基础,通过教授实用技术、传授管理经验、帮助破解营销难题,引导帮带对象围绕村情实际和产业基础,找准好路子、发展好产业,不断壮大特色产业、发展集体经济、推进强村富民,35个集体经济薄弱村通过帮带全部确定或巩固了主导产业,累计实施产业发展项目23个、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22个,全市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97.4%。四是带出了基层治理的新局面。治理有效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导师帮带”紧紧抓住“基层治理”这个重点,围绕深化农村改革、网格化管理、移风易俗、民族团结进步等基层治理重点任务开展帮带,18个存在基层治理短板或矛盾纠纷突出的村(社区)通过帮带,累计解决突出问题27个,有力提升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水平。  

【编辑】:
【来源】:吴忠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