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习身边榜样·点赞身边典型 > 典型经验 > 正文
党建强引领 群众唱主角“六个先锋”激发乡村振兴源动力
2022-06-22 09:53:00    来源:吴忠市委组织部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6-22 09:53:00
  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群众为主体、在全市乡村广泛开展以“勤劳致富、美丽庭院、睦邻和谐、崇文重教、遵纪守法、移风易俗”为主要内容的“六个先锋”示范引领行动,充分激发党员群众共建美丽家园的主人翁意识,最大限度汇聚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一、全面对标乡村振兴总体要求,明确接地气、可评判的示范标准。聚焦乡村振兴20字总要求和五大振兴任务,融合道德模范、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着眼激活千家万户这个乡村振兴最小“细胞”,把示范引领的标准细化为每家每户看得见、做得到的具体事。勤劳致富重点突出掌1-2项实用技术、有稳定的致富项目,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美丽庭院先锋重点突出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卫生习惯良好,庭院内外干净整洁、绿化美化。睦邻和谐先锋重点突出孝老爱亲、关爱子女、家庭幸福,邻里团结友善、融洽和睦。崇文重教先锋重点突出崇尚教育、尊师重教,家风家训积极上进,家庭文化氛围浓厚,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和学历教育。遵纪守法先锋重点突出遵守法律法规和村规民约,自觉抵制邪教组织和非法宗教活动。移风易俗先锋重点突出积极倡导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主动抵制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乡村党组织还区分近郊远郊、乡土文化、产业发展等村情差异,进一步细化量化创建标准,有的村还将牛羊养殖数量、婚嫁彩礼标准、子女上学就业等情况作为“硬杠杠”,让创建更贴近农民群众生产生活实际,更加接地气、能落地、受欢迎。

  二、注重突出乡村振兴主体地位,建立群众评、评群众的评选机制。坚持村党组织全程领导、群众自治组织主导,坚持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注重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真正把群众认可的先锋选出来。评选让群众来主导。各村党组织积极吸纳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监会等村民自治组织成员,整合村干部、村民小组长、网格员、党员等各方代表,由群众代表推选成立“六个先锋”示范引领评议会(评议小组)509个,全过程主导评选工作。过程请群众来参与。坚持集中动员和入户宣传、自主申报和群众推荐、线上线下报名双渠道,积极探索“公众号投票”“短视频点赞”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积极动员群众参评、引导群众点评。利通区柴桥村开展网上评议点赞,短短一周获赞2.8万票。盐池县宋堡子村将推荐、审核、评定、公示等环节搬到“智慧大水坑”APP上,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参与评选。全市先后发放倡议书6.4万、宣传彩页13.7万张,带动11.4万余户群众参与评选。结果由群众来评判。充分发挥村民小组长、党员中心户、基层网格员等治理骨干了解民情、熟悉民意的优势,广泛推行农户自评申报、网格党小组推荐、评议会遴选评比、村党组织研究审定的评选流程。农户申报或网格党小组推荐即为“候选人”,评议会初评合格后为“初步人选”,报村党组织审定后为“最终人选”。全市先后申报评选3.67万余户,最终评定挂牌22654户

  三、着眼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营造互相学、比着干的浓厚氛围。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把群众认可的先锋作为可学可做的活教材,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真正成为乡村振兴的“主人翁”。党员带头做起来。广大党员结合“红色微承诺”、党员设岗定责、结对帮带等活动,每人联系10到15户群众,对照先锋标准先一步创建、先一步示范。广大先锋通过“亮身份、做表率”“先锋故事会”“联户互助”等活动,面对面传经验、手把手教技术,带领群众一起“向前跑”,真正形成党员带头表率、先锋亮牌示范、群众积极响应的良好局面。同心县赵家树村党员马全清不仅自己被评为勤劳致富、美丽庭院等“五星先锋”,他所联系的10户群众也全部评上先锋示范户。盐池县柳条井村勤劳致富先锋杨志龙成立了家庭牧场,带动30余户群众一起发“羊”财。身边群众跟上来。坚持正向激励和反向鞭策并重、精神激励和物质奖励并举,将评选结果与村级“红黑榜”、积分兑换、信贷授信等挂钩,对思想落后、行动不积极的及时在村级“黑榜”上曝光,对评为先锋的予以积分奖励和信贷支持,用真金白银激励群众从“要我参与”向“我要参与”转变。青铜峡市先锋村依托积分超市,创新“积分存折”模式,通过“创建单类先锋积20分,增加一类积50分”的翻倍奖励形式,激励先锋从“单一”向“全面”提升。争先氛围浓起来。通过隆重举办颁奖仪式、集中授牌,打造“先锋广场”“先锋长廊”等形式,让先锋的形象立起来,群众的心热起来,自觉比学赶超、创先争优。依托村级活动场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党员微信群、乡村大喇叭等阵地载体,进一步加大宣传,扩大影响力和传播效果。盐池县深入挖掘总结先锋典型事迹84个,打造先锋事迹宣传墙62个,组织开展先锋事迹宣讲会113场次,营造“学先锋、做先锋”的浓厚氛围。利通区杨渠村组织自乐班子敲锣打鼓为先锋户集中授牌、佩戴红花,“得了先锋户、才算有本事”成了杨渠村的新风尚。

  一年多来的实践,我们深刻感到“六个先锋”示范引领行动切口小、落点实、作用大,是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是推动“一抓两整”示范县乡创建由村向户延伸、基层治理骨干由党员中心户向农户覆盖的有益探索。一是激发了广大群众的奋斗精神。“六个先锋”顺应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精准对接乡村振兴总要求,从产业发展、人居环境、邻里关系等6个方面同向发力,以美好愿景感召群众、凝聚群众,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共同向着乡村振兴的美好目标携手前进。青铜峡市新民村村民张淑红在被评为美丽庭院先锋后,深受鼓舞,表示要向党员们看齐,递交了入党申请。盐池县营西村党支部书记石玉祥说,开展“六个先锋”后,村民们更注重小家的形象,参与村级事务的主动性更强了,我们村干部的干劲也更足了。二是彰显了村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六个先锋”评选始终坚持村党组织领导、群众自治组织主导,各级党组织结合评选、表彰、授牌等,组织群众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引导广大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彰显了村党组织在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中的政治功能。红寺堡区永新村以“六个先锋”示范引领带动特色旅游提档升级,成功创建为2021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利通区牛家坊村在示范引领行动的助力下,成功入选2021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全市党建示范村创建达到75.3%, 2021年新增农村入党申请人1992人,从先锋示范户中新发展党员143人,村党组织的凝聚力进一步增强。三是汇聚了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六个先锋”始终突出群众主体地位,评选由群众主导、过程由群众参与、结果由群众评判,通过评先选优、亮牌示范,用实实在在的变化教育引导群众更加自觉地发展主导产业、改善人居环境、弘扬文明新风,推动了群众从过去“站着看、跟着走”到“主动干、争先锋”的深刻转变。同心县75户农户通过获评“六个先锋”在农商行新增贷款400多万元,进一步夯实了特色产业。红寺堡区大力开展“创建示范区、我来当先锋”活动,积极引导动员每家每户成为了创建全国易地搬迁移民致富提升示范区的“活力细胞”。全市新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30个,文明村镇创建率达到67.8%,文明家庭达到901户,“活力乡村”“善治乡村”“文明乡村”建设步伐更加坚强有力。

【编辑】:
【来源】:吴忠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