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宁夏吴忠·战“疫”一线党旗红 > 正文
宁夏吴忠 · 战“疫”一线党旗红(57)——全市应急先锋队三天助力疫情防控工作侧记
2022-04-14 10:27:00    来源:吴忠日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4-14 10:27:00

  4月6日下午五点四十分,吴忠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青年党员马雨欣还在整理党建资料,突然收到了裕西社区联合党委的电话通知,要求她在下午六点半准时到社区参加会议,为吴忠市第一轮区域性核酸检测做好准备。 

  “到底咋回事?”收到通知后,马雨欣忐忑不安地前往指定地点参加会议。  

  原来,真的是有疫情了。她在心里暗暗下定了决心,一定要参加本次防控工作,但心里却又产生一丝愧疚,可能又要让父母担心牵挂了。会议结束后,她立即将会议精神传达给参与第一轮核酸检测的同事,并返回单位筹备好相应的防护物资。 

  今年24岁,这是她第四次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算是一位抗疫一线经验丰富的“老同志”了。 

  “您好,请登记一下你的个人信息”,“您好,家里有从疫区回来的人吗” ……4月6日 22时开始,在吴烟小区的核酸采样点, 马雨欣和同事们一道,为前来监测核酸的居民登记信息。为了确保周边小区的所有居民全部登记到位,不漏一人,不给疫情防控工作留下任何隐患,在登记完正在排队的所有居民后,马雨欣又再一次的从登记处走到采样处,沿途还不停地询问着“还有没有信息没登记的居民?这样的往返不知跑了多少趟,她却仿佛丝毫不知疲倦。当登记完所有前来检测的居民信息时,已是7日凌晨3点,但经过比照后,发现仍有部分居民没有进行检测,他们便手持小喇叭,分别奔赴在各个居民楼道,督促各居民及时进行检测。当晚单位共派了三人到社区工作,因时间过晚,有一名女同事有事提前走了,马雨欣和同事杜轩一直坚持到最后。 

  “一晚上不睡觉太辛苦了、太熬心血了,你还能坚持吗?要不然让你们单位的男同志来吧。” 与他们同为志愿者的另一单位的男同志这样问她。“疫情面前不分男女”。马雨欣笑道。

  

  4月6日至9日, 吴忠市共开展三轮区域核酸检测。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挺身而出、冲锋在前。 

  市县766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充分发挥“联合党委”平时组团服务、战时组团攻坚机制优势,迅速启动“平战转换”机制,抽调1.2万余名党员干部,组建1045支先锋队奔赴小区网格,开展值班值守、排查登记、秩序维护、政策宣传等工作,凝聚起众志成城战疫情的强大合力,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在区域核酸检测中,市水务局59名党员干部,在紧急组建的4个临时党支部调度下,下沉利通区利宁社区、怡园社区、文萃社区等小区协助开展工作,有的拿着大喇叭不停维持秩序、有的一排接一排指导老人提前打开健康码、有的打开手机手电筒登记信息,嗓子喊哑了顾不上喝口水,腰背酸疼了站起来晃一晃、汗湿的衣服刚被凉风吹干又已潮湿……和所有社区的党员先锋队一样,没有人喊一句累、叫一声苦,有的只是一句默默的加油、一个坚定的眼神、一个乐观的笑容。 

  4月6日晚上,市残联应急先锋队、志愿者服务队集结到利通区金星镇富平社区黄河水韵B区,主动搭起帐篷,贴好一米线,有序组织小区居民排队,协助医务工作者查验“两码”,认真为小区居民答疑,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残疾人工作者的整体素质,得到共建社区联合党委和小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邮储银行吴忠市分行应急先锋队33名党员干部深入共建社区利通区罗湖锦都小区的志愿服务,为3000多名居民顺利完成核酸检测任务提供了保障。 

  “您好,我宝宝今天拉肚子,不敢多吹风,我们能先做核酸吗?” 4月6日晚间,盐池县宏赋苑小区核酸采样区,居民黄女士带着两个宝宝焦急地询问志愿者。盐池县税务局应急先锋队队员文娜闻声赶来,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排队队伍,立即筛选出老、幼、病、残、弱共计35人,单独排成一列优先采样。 

  社区在奋战,农村也在行动。青铜峡市叶盛镇蒋滩村连夜拟定核酸检测工作方案,组织30余位党员共同开展防疫志愿服务,全力做好核酸检测服务保障工作。同心县丁塘镇杨家河村党支部整合驻村工作队、党员、志愿者、村民代表等力量,在79条路口执勤,一遍一遍吆喝乡亲们按照次序,到4个卡点做核酸检测。“党组织在,我们心里就不慌了,就有安全感了!”这是村民们共同的心声。 

  居民的“米袋子”“菜篮子”是党委政府最挂心的事。 

  吴忠市益谷粮食购销有限公司是吴忠现代农业扶贫开发投资有限公司的下属企业,承担着吴忠市级原粮储备5000吨、利通区临时储备原粮1500吨的储备任务。疫情发生后,为确保老百姓手中有粮,粮食市场平稳,更能够在关键时刻有效、及时的调用,该公司党支部抽调党员骨干与职工成立应急先锋队,定人定岗,24小时坚守一线,随时做好政府应急准备,及时检查粮情、监测粮温,确保储备粮质量安全。该公司采用与粮食加工企业联营的模式,及时掌握企业生产和市场用粮需求情况。建立粮企沟通协作工作机制,做到信息共享联动,有效满足了重点加工企业的原粮需求。 

  目前,益谷公司库存小麦、水稻、玉米等2万余吨,一旦发生粮食缺口,随时可以向市场投放,确保政府储备粮在关键时候“拉得出、用得上、起作用”。 

  每次大规模核酸检测会产生很多医疗废物,那么这些医疗废物都去哪了呢? 

  市生态环境局全力以赴做好医疗废物收集、贮存、转运、处置等环节的环境污染防治监督管理,严格执行转移联单制度及建立医疗废物转移、处置台账等制度。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安排各县(市、区)分局成立5个督查组,对各辖区内核酸检测点和集中隔离点医废收运处置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确保医废收集、转运、贮存、处置各环节无缝衔接、规范化管理,不产生二次污染。 

  据统计,4月6日-8日24时,累计处置涉疫医疗固体废物20875.55公斤,做到了应收尽收,应处尽处,日产日清,未发生医疗废物环境污染事件。市生态环境监测站在全力做好“联合党委”共建社区疫情防控的同时,联合各县(市、区)生态环境监测工作站出动16人次到吴忠市新区医院、同心县人民医院、青铜峡市人民医院等10家医院开展医疗废水监测,并对在线监测设备运行情况进行检查,确保医疗废水输送到配套的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后达标排放。 

  4月6日晚,石嘴山银行吴忠分行党支部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连夜组建应急先锋队,与共建社区党组织对接、精准布点、封控值守。与此同时,安排员工值守网点,做好营业网点的温馨提示布置,自助银行的故障维护、消毒等,保证自助银行正常提供金融服务;保证财政预算单位及重点企业货款转账及时落地;积极对接客户,保障疫情特殊时期客户权益,做到“疫情防控”与金融服务“两手抓 ” ,为突如起来的疫情贡献一份力量。  

  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去。 

  “坚持就是胜利,坚持就能胜利。只要疫情没有结束,坚守就要一直继续。”马雨欣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在守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中践行初心使命。 

【编辑】:
【来源】:吴忠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