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共吴忠市委党务公开网 > 组织工作 > 正文
我市全过程发力建强年轻干部队伍
2022-04-26 16:02:00    来源:吴忠党建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4-26 16:02:00

  近年来,我市把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摆在突出位置,坚持战略谋划与工作举措同步研究,目标管理与过程管控一体推进,不断建强年轻干部队伍。

  通盘考虑谋长远。市委坚持系统思维和全局观念,着眼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将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放在干部队伍建设全局中通盘谋划部署,市委常委会定期听取干部队伍建设情况汇报,重点掌握年轻干部配备情况,及时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坚持“长计划”与“短安排”相结合,分级分层提出具体配备目标,实行清单管理,明确责任分工,划定完成时限,绘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的“规划图”。探索实行领导班子配备年轻干部工作情况动态监测“亮灯亮牌”预警机制,及时对未达到配备比例的部门“亮灯亮牌”预警,动态实现配备目标。

  拓宽源头蓄活水。始终把选调生招考、公务员招录、人才引进等方式作为储备年轻干部的重要抓手,进一步拓宽干部来源渠道。紧盯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金融投资、化学化工、工程建设等专业人才,近3年面向高等院校招录选调生154名、公务员697名,为选配各层级优秀年轻干部奠定基础。建立动态识别管理、定期更新调整机制,每年组织开展优秀年轻干部调研,用好日常考评、年度考核、专项考察成果,及时将发现的优秀年轻干部补充“入库”,目前已储备优秀处科级干部224名。紧抓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契机,大力选拔63名优秀年轻“五方面人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持续拓宽年轻干部来源渠道。

  精耕细作育好苗。坚持把理论武装作为管根本、把方向的基础工作来抓,常态化开展集中轮训、专题培训、重点调训,教育引导年轻干部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持续实施干部专业能力提升工程,分领域设计课题,分类别选调人员,开展了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等16个专题培训,培训年轻干部1100余名。探索互派式、点单式挂职,重点选派19名县区年轻干部,到闽浙沪等发达地区学习取经,安排452名机关干部到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乡村振兴最前沿实战锻炼。抽调37名年轻干部参与市委巡察,每批持续选派3-5名新提拔年轻干部到信访局挂职锻炼,让年轻干部以合理“跨界”方式提升硬核实力。

  用当其时压担子。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求全责备等观念,坚持必要台阶历练,对看得准、有潜力的年轻干部,通过多岗锻炼、上挂下派等“多岗快跑”方式,打破常规成长路径,推动年轻干部用当其时。去年以来,3名“80后”干部担任市直部门(单位)“一把手”,10名“80后”走上副处级领导岗位,交流12名“80”后干部到县区党政领导班子任职,3名优秀选调生担任县(区)党政正职,3名副处级选调生兼任乡镇党委书记。坚持“早压担子早成才”,换届期间,择优选拔了16名35岁以下的年轻干部担任乡镇党政正职,45名“90”后进入乡镇领导班子,推动年轻干部在基层一线成长成才。

【编辑】:
【来源】:吴忠党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