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共吴忠市委党务公开网 > 政法维稳 > 正文
吴忠市政法系统合力共筑疫情防控网
2022-04-14 14:25:00    来源:清风吴忠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4-14 14:25:00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政法人。吴忠市委政法委紧扣疫情防控重点,全力以赴防风险、护安全、战疫情、保稳定,做好常态化、科学化、精准化疫情防控和维护社会稳定各项工作,多措并举共筑防疫屏障。

  吴忠市委政法委:严把关口筑牢疫情防线

  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吴忠市委政法委迅速按照吴忠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分赴集中隔离点、村(组)、社区(小区)等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践行“严真细实快”要求,以实际行动诠释政法人的使命和担当。

  吴忠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丁建成带队深入利通区、青铜峡市、红寺堡区等地,重点督查集中隔离点、社区(小区)核酸检测点、交通卡点等疫情防控一线,详细了解人员值班值守、隔离点管控、技术规范操作、社区(小区)村(组)人员管控等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督促压紧压实防控责任,落实落细各项防控举措,严把“入口关”和“出口关”,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防线。

  同时,市委政法委迅速安排干部带领机关人员赴同心县开展隔离专班扁平化管理工作,配合自治区和同心县专班抓好指导统筹。市委政法委领导带队赴其他县区督促开展集中隔离点和居家健康监测的规范管理工作,特别是备用隔离点数量和改造情况,为密接人员及重点人群“应收尽收”“应隔尽隔”提供了坚实保障。

  吴忠中院:合力守住疫情防控关

  4月6日,吴忠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再次吹响战疫号角。吴忠市中级法院党组闻令而动、听令即行,快速响应,第一时间成立党员先锋队和志愿服务队,积极主动参与到抗疫一线。由31名党员干警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全部赶到黄河水韵小区,按照社区统一安排,开展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志愿服务,4月7日3时,该小区700多住户2000余人全部完成核酸检测。

  4月7日,根据吴忠市直机关工委要求,需要从吴忠市中级法院抽调5名党员干警成立援助同心县应急先锋队,随时准备赴同心开展志愿工作。信息在工作群一经发出就有5名党员干部主动请缨申请加入,后多名同志请求参加,因名额已满未被批准。面对疫情,吴忠中院的志愿者们坚决服从指挥,不讲条件、不找借口,与社区工作人员合力守住疫情防控关,为居民筑起安全防护墙。4月8日6时30分,26名党员干警再次赶赴黄河水韵小区协助开展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疫情尚未结束,坚守仍在继续。吴忠市中级法院全体干警始终坚守防疫一线,以防“疫”有我的使命担当与共建社区“疫”路前行。

  吴忠检察:化身“志愿红”奋战“疫”线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吴忠市检察院党组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要求,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议,制定工作方案,安排下沉人员,落实工作要求,用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措施、最果敢的行动,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工作措施,筑起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安全网”。

  20多人的党团员先锋队迅速集结,主动与共建社区对接下沉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检察蓝”化身“志愿红”,听指挥、齐行动,迅速集结,闻令而动,向“疫”而行,用行动诠释初心使命,用坚守彰显检察担当。

  4月6日17时,接到紧急通知后,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炜靠前指挥,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黄振宁深入共建社区提前对接沟通,明确分工、细化责任,并安排具体保障任务,确保各环节无缝衔接、有序推进。20时,先锋队员准时到达水岸花城小区,积极配合社区做好宣传教育、居民动员、场地布置、信息登记、扫码测温、现场秩序维持等工作,迅速融入共建社区疫情防控战疫,全力服务保障共建社区全员核酸采样工作。

  22时30分,核酸采样工作正式开始,先锋队员严格按照社区防疫部署安排,遵循工作流程,注意工作方法,耐心引导人群,疏解群众情绪,暖心劝导群众保持一米间隔距离,分批次、分区段有序检测,做好防疫知识宣传和解答。4月7日3时,连续奋战7个小时的先锋队员与时间赛跑,与低温、疲惫和风险斗争,全力配合富荣社区水岸花城小区完成1497人的第一轮核酸检测工作。

  吴忠司法局:坚定信念守护“健康绿”

  面对突发疫情,吴忠市司法局党委第一时间成立应急先锋队,全体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抗击疫情,以“司法蓝”守护“健康绿”。

  4月6日18时,吴忠市司法局党委主动对接社区领任务,第一时间成立以党委书记、局长为队长的疫情防控党员应急先锋队,局党委班子成员靠前指挥,积极发挥“头雁效应”,8名应急先锋队员第一时间进入战时状态,20时30分准时下沉到中华社区核酸检测点,主动投身维持秩序、信息登记、扫码测温、动员居民等工作中,一直奋战到4月7日凌晨3时。4月8日、9日,8名应急先锋队员不顾劳累,继续下沉到核酸检测点,全力服务保障共建社区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4月7日6时,吴忠市司法局党员干部6时30分就赶到小区门口值班。“您好,请出示您的通行证、健康码、核酸检测报告……”全体下沉党员干部用信念和坚守让党徽闪耀在疫情防控一线,默默为疫情防控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吴忠公安:防疫不忘宣传反诈知识

  “大家有序排队,没有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的我可以现场指导安装”“您好,请看一下这份反诈知识宣传材料”……吴忠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在防控一线执勤时,不忘带着反诈宣传材料,利用群众排队做核酸的间隙发放反诈宣传手册,讲解反诈知识,手把手指导安装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切实做到防范为先,时刻守护着群众的“钱袋子”。

  为进一步提高辖区群众识骗防骗意识,吴忠市公安局以全员核酸检测为契机,积极组织全警在做好核酸检测现场秩序维护、街面巡逻等工作的同时,通过发放宣传单、“小喇叭”宣讲、面对面讲解等方式,针对网络刷单、网络贷款、网络投资理财、冒充公检法等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类型,以及近期出现的涉疫情新型电信网络诈骗手段,结合辖区发生的真实案例,深入剖析诈骗分子惯用套路,进一步提升群众识骗防骗意识。同时,积极推广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为群众加装反电诈线上“防火墙”,从源头上防止群众受骗。

  同心检察:全身心投入志愿服务

  同心县检察院检察干警不怕苦、不怕累,化身“防护白”“志愿红”,争做防疫的“宣传员”“引导员”“监督员”“战斗员”,经过几天的连续奋战,仍然充满斗志,满怀热情。该院领导靠前指挥,在岗值守,集结全体检察人员深入包抓社区,始终以“我先来”的姿态、“让我来”的状态、“我能行”的心态奋战在包抓社区志愿服务岗位,彰显检察人员的责任与担当。疫情防控无小事,该院干警在包抓社区新区家园A区协助开展核酸检测3次,检测居民6204人次。

  红寺堡法院:全力协助开展核酸检测

  4月6日,红寺堡区法院全体干警勇毅笃行,主动担当,奋勇作为,经过3天的连续作战,顺利完成了三轮全员核酸检测的协助任务。

  该院党组接到配合社区完成辖区居民全员核酸检测命令后,第一时间组织人员下沉社区一线,担负起协助核酸检测工作的重任。通过切实压实责任、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党员带头、强化一线引领,全体干警与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并肩作战,共同开展人员排查登记、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并积极向居民宣传防护知识。该院党组书记刘建宁第一时间到包抓村查看防疫情况,抽调40名干警连夜配合公安和乡镇做好新庄集乡中川村等34个点的核酸检测工作。

  干警们根据区域划分设立了3个采样点,积极做好协助登记和组织动员工作,从傍晚坚守到凌晨4时。4月10日,又抽调15名干警继续驻守罗山花园东门,全力做好解封当天人员出入、疫苗接种、核酸检测核查登记工作,确保“解封不解控”,保障第四、第五轮核酸检测顺利完成。

  红寺堡公安:防疫反诈两不误

  为提高辖区群众反诈意识,红寺堡区公安分局以全民核酸检测为契机,做到疫情防控和反诈宣传两不误。

  在维护核酸检测现场秩序时,民警现场向群众讲解防疫知识,提醒大家做好自身安全防护,共同筑牢疫情防控防线。接到流调电话无需紧张,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抢抓宣传阵地,全体民警辅警现场指导群众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通过采取“点对点”“一对一”宣讲诈骗真实案例、发放宣传单等形式揭露犯罪分子的诈骗手段,耐心解答群众疑惑,提醒大家要保护好家庭及个人信息,对可疑短信、电话、链接做到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不点击,共同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和预防电信网络诈骗“防火墙”。

  同心法院:全力阻断疫情传播

  4月6日,同心县法院全体干警闻令而动,逆行而上,迅速“动起来”、全面“抓起来”、有效“防起来”,以必胜的信心全力阻断疫情传播。

  该院党组第一时间召开会议安排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成立由院党组书记、院长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两个疫情防控专班,统筹协调疫情防控工作,全力做好后勤保障,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组建抗疫党员先锋队,该院党组书记、院长孙玉梅坚持靠前指挥,领导干部带头奋战在抗疫一线,30名党员干警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昼夜值守在新华社区阳光城市花园小区,管控10栋楼282户居民,并为业主提供生活服务。同时,积极配合医护人员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共检测3000多人次。

  同心司法局:共同守护居民健康

  面对当前疫情形势,同心县司法局机关党员干部身先士卒,下沉社区,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展现党员干部的为民务实和奉献担当。

  4月8日凌晨,该局全体干部投入荣世家园责任区,有序组织居民进行第二次核酸检测工作,确保样本采集工作精准无误,不漏一户,不漏一人。该局从严、从细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在做好“小事情”中彰显为民“大情怀”,展现出司法行政队伍的责任和担当。

  同心公安:不同“战场”同心抗疫

  “您好,请出示您的行程码、健康码和通行证明。”“请大家有序排队,戴好口罩,保持一米间隔……”在白天,在深夜,在小区,在卡点,在城市的每个角落,都有同心县公安局民警的身影。他们穿着防护服,全天24小时不间断坚守在岗位上,一丝不苟对来往车辆及行人进行查验,同样的动作一遍又一遍做着,同样的话一遍又一遍说着,他们用心守护着这座城。经历过中午时分的暴晒,每个人的防护服里,汗珠已汇成细流。但他们顾不上休息,只为吹响战疫胜利的号角。

【编辑】:
【来源】:清风吴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