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共吴忠市委党务公开网 > 宣传思想 > 正文
吴忠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更好发挥各级人大的职能作用
2022-05-29 15:43:00    来源:吴忠日报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5-29 15:43:00

  5月27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并开展研讨交流。市委书记徐耀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长王学军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兰德明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要求,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为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长期坚持、全面贯彻、不断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努力做到思想上入脑入心,政治上始终坚持,行动全面贯彻。

  会议指出,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政治建设,把党的领导体现到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推动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准确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切实发挥人大常委会党组的领导作用,从立法、监督、代表工作等各环节发力,切实把市委决策部署细化到人大履职举措上、体现到工作质量上、落实到工作成效上。

  会议强调,要始终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不断扩大人民群众有序政治参与,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经济和文化事业、社会事务,确保党和国家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要完善人大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工作机制,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改革发展稳定各方面全过程。要始终推进依法治理,充分发挥人大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加强对法律实施的监督,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

  学习会上,市领导解峰、高建博、潘建宁围绕学习主题,结合实际工作,谈体会、谈感受、谈打算,通过交流讨论,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凝聚了共识。

【编辑】:
【来源】:吴忠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