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共吴忠市委党务公开网 > 统一战线 > 正文
吴忠市各民主党派 用好履职平台 为高质量发展资政建言
2022-04-14 14:06:00    来源:吴忠统战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4-14 14:06:00

  吴忠各民主党派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目标,把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服务社会紧密结合,积极参与全市统一战线“圆梦路上˙同心同行”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用好“两会”、会议考察活动、调研协商等平台,建队伍、深调研、育品牌,以高质量建言助推我市经济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开展会议协商。积极参加市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政协常委会、月协商座谈会、专题协商建言会,就建设“先行区”、创建“示范市”,以及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目标等议题,积极即席发言,以加快吴忠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治理等中心内容为题做大会发言20余次,提出推进黄河文化旅游带建设、推动黄河文化传承彰显区建设等建议10余条,多条被吸收在我市“十四五”规划中,4条被转化为提案且列为重点提案,为市委决策提供参考。   

  主动加强对口联系。各民主党派市委会驻会负责同志主动与教育局、司法局、卫计委等部门对接,发放对口联系工作征求意见表、提案和社情民意征集表,围绕加强在线教育平台监管 、规范基层行政执法程序、提高司法救助质效等内容,征集提案素材73件,形成社情民意22件,及其中关于规范中小学生校服的建议被市政府分管领导批示,《关于修改完善<宁夏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办法>的建议》被自治区政协采用,助推区、市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广泛参与民主监督。紧盯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目标任务,组织骨干成员深入一线开展党的惠农政策落实情况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监督性调研,形成《关于我市城乡结合部村庄规划建设进行协商的建议》《关于加强民族政策实施效能评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考及建议》等监督性报告11篇;发挥会内监督员、评议员作用,经常性开展党纪党规执行情况、政风行风等监督评议;聚焦全国文明城市、“两河两沟”水环境综合治理、城市东片区建设等议题开展监督,深度参与党派区委会关于盐池、红寺堡区脱贫攻坚兜底保障的民主监督,促进了一些难点、堵点、热点问题的解决。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依托代表人士和骨干成员两支队伍,围绕政党协商、政治协商和市委委托课题开展重点调研9次,内容涵盖产业转型、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教育医疗等课题,撰写《关于吴忠市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调研报告》等9篇,其中转化为提案的6篇;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改革发展大局,深入调查研究,向“两会”提交集体提案60件,大会发言11件,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党派成员共提交提案55件,《关于发挥医疗救助托底保障功能,建立因病致贫返贫长效机制》的提案被自治区政协列为重点督办提案,农工党市委会《关于加强品牌建设提升葡萄产业区域竞争力的提案》被评为自治区优秀提案,彰显了资政建言新作为。(供稿:吴忠市委统战部 马晓燕)

【编辑】:
【来源】:吴忠统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