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共吴忠市委党务公开网 > 群团动态 > 正文
吴忠市总工会:“五个工会”建设 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2022-04-15 17:14:00    来源:吴忠工会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4-15 17:14:00

  2022年,吴忠市总工会锚定建设政治工会、实干工会、品牌工会、服务工会、活力工会的任务,引导职工永远跟党走,动员职工奋进新征程,回应职工增收新期待,提升职工生活新品质,激励干部展现新作为,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增强领悟力,抓好“政治工会”建设

  把握发展形势。坚持不懈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引导职工准确把握“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将“两个确立”作为复兴伟业坚实的思想基础、显著的制度优势、强大的精神力量、坚强的政治保证,深学笃行、融会贯通,做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实践者。

  把握目标任务。坚决落实市委、自治区总工会的部署要求,紧扣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把准党政所需、职工所盼、工会所能的结合点,铆足干劲在结合上下功夫,以“答题交卷”的状态明确职责、分解任务,因势而谋、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努力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心人、用心人、尽心人。

  把握职责使命。把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作为主题主线,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履职责任担当,切实把广大职工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提高执行力,抓好“实干工会”建设

  加大调研力度。围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中的深层次、根本性问题开展调研,从调研中启迪智慧、开拓思路、研究方法。及时总结试点单位和基层工会探索出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强对涉及产业工会问题的研究,探索新发展阶段产业工会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发挥国企带头作用,以点带面、逐级突破,推动改革整体深化。

  统筹协调推进。发挥各级工会产改协调小组办公室作用,建立健全工作协商、工作通报、联合督查机制,加强与其他社会组织、新闻媒体的联系沟通,加大对改革举措、改革进展的宣传,营造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参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良好氛围。注重效果跟踪,强化绩效评估,推进改革成效进一步显现。

  总结典型经验。持续巩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深化年”行动,压茬拓展工会改革的广度和深度,适时召开推进会,对深化改革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研究,着力在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制度性瓶颈中改出动力,放出活力,让产业工人获得感更强、幸福感更足、安全感更可持续。

  发挥创造力,抓好“品牌工会”建设

  在权益维护上树起品牌。巩固提升“七位一体”法律维权吴忠模式,积极推行劳动争议调处“委派单”,构建“工会+法院”“工会+仲裁”多元维权模式。用好12351热线服务平台、职工服务中心实体平台、主席信访接待日制度平台,加大职工来电、来信、来访办理力度,加强劳动争议调解员队伍建设,在解决职工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上培树品牌。

  在服务职工上形成品牌。持续做优做强“冬送温暖、夏送清凉、金秋助学、阳光就业、法律援助、医疗互助”等工作,着力在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方面下好“先手棋”,形成富有吴忠特色的工作品牌。持续开展就业创业系列活动,打造“春风就业”服务品牌,统筹推进职工疗休养、幸福企业培树工作,引导企业在提升职工生活品质中总结新经验、形成新品牌。

  在工作创新上深化品牌。对“劳模聚服务”“一函两书”“医疗互助”等已有工作品牌,要在丰富内涵、形成机制、总结提炼上下功夫,破除“不思变革”的消极思想,“固步自封”的封闭思想。对政治引领、宣传宣讲、志愿服务、集体协商、民主管理、解困脱困等工作要总结经验、大胆实践,推陈出新、形成品牌,以创新的“率先突破”“棋高一着”助力发展的“全面突破”“步步登高”。

  展现能动力,抓好“服务工会”建设

  提高服务意识。按照“职工所需、工会所为,职工所呼、工会所应”的要求,推动服务方式从线下为主到线上线下融合转变,服务对象从特殊群体向全体会员转变,服务内容从“定单式”向“点菜式”转变,坚持在实践锻炼中锤炼品格,在解决问题中增长才干,在化解矛盾中提升能力,形成服务职工的“生物钟”。

  增强服务本领。工会领导干部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七种能力”“八种本领”的要求,努力成为依法治会、依法管会、依法履职的行家里手。广大工会干部要始终把学习摆在首位,时刻保持“本领恐慌”的危机感,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努力填补知识短板、能力弱项、经验盲区,争做能担当、善作为、堪重用的“顶梁柱”。

  建强服务阵地。以工人文化宫建设纳入“十四五”规划为契机,通过政府和工会联席会议等方式,积极争取党政支持,建好活动阵地。深入研究职工文化生活新变化,努力适应职工文化生活新需求,创新职工文化生活新形式,建好用活工会阵地,提高服务能力。

  强化保障力,抓好“活力工会”建设

  集中攻坚建会。在提升小微企业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上下功夫,突出重点群体、重点行业,持续深化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等八大群体入会和百人以上企业建会专项行动,推动工会组织不断向小微企业、“两新”组织延伸,最大限度地把灵活就业群体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吸收到工会组织中来。

  激发干部活力。建立考核评价机制,健全监督管理体制,充分发挥基层工会干部和志愿者作用,推动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提升。树立大抓基层的理念,坚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层,将力量和资源向基层倾斜,推动形成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

  建强“职工之家”。按照“六有”标准,以规范工会选举、深化会员评家为重点,扎实推进“职工之家”和“会站家”一体化建设。加强动态管理,对历年来创建的市级职工之家、职工小家进行复验,召开观摩交流会,推动“职工之家”建设扩面提质。

【编辑】:
【来源】:吴忠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