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共吴忠市委党务公开网 > 纪检监察 > 正文
中国共产党吴忠市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4-02-07 09:09:00    来源:吴忠日报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4-02-07 09:09:00

  中国共产党吴忠市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4年2月6日中国共产党吴忠市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吴忠市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4年2月6日举行。出席全会的市纪委委员30人,列席216人。

  市委书记、市长王学军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政府、政协班子成员,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等出席会议。

  全会由市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及历次全会精神、自治区纪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和市第六次党代会及历次全会安排部署,回顾2023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审议通过查碧然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护航现代化美丽新吴忠建设》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丰富实践经验和重要理论成果,科学回答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三个重大问题,明确提出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是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根本遵循,为做好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李希同志的工作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部署。梁言顺同志的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艾俊涛同志的工作报告,全面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对奋力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具体安排。王学军同志的讲话,通篇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纪委、自治区纪委部署要求,对做好全市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抓好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3年,在自治区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为重点,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担当正风肃纪反腐,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实事求是分析了我市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任务以及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的不足,要求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提出,2024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围绕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及历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和市第六次党代会及历次全会部署要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工作主线,以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为着力重点,以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为主攻方向,以服务保障“三区建设”、建设绿色发展先行市、能源综合示范市等中心任务为目标,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奋力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现代化美丽新吴忠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着力深化凝心铸魂,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突出学用结合,坚持“四下基层”,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第二,着力深化政治监督,持续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大局。坚定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维护政治安全。建立“5+N”政治监督机制,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到位。紧盯“关键少数”规范权力运行。

  第三,着力深化反腐败斗争,持续发力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把严惩政商勾连的腐败问题作为重中之重,深化整治金融、国企、能源、医药、基建工程和招投标等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腐败。深化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实施“廉洁文化启智润心工程”。

  第四,着力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纠治“四风”问题。以违规吃喝为重点深入开展“四风”问题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健全完善风腐同查同治机制。深入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常态化纠治“新形象工程”。督促各级各部门严控经费支出、习惯过紧日子。

  第五,着力深化纪律建设,持续推进纪法规矩转化为自觉遵循。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深入开展纪律教育。规范运用“四种形态”。建立“五张责任清单”,完善责任落实机制。

  第六,着力深化政治巡察,持续发挥综合监督作用。强化对全市巡察工作的系统谋划,开展市委第七、八、九轮巡察。推动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适时对整改工作进行“回头看”。

  第七,着力深化改革创新,持续促进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优化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内设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力量配备。强化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统一管理,促其充分发挥“探头”作用。加快推行数字纪检监察体系建设,强化科技支撑。

  第八,着力深化自身建设,持续以自我革命精神锻造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铁军队伍。持续强化常委会自身建设,提升斗争本领和履职能力,健全“大内控”工作格局,从严约束纪检监察权力。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担当尽责、攻坚克难,奋力谱写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新篇章,为推动建设现代化美丽新吴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
【来源】:吴忠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