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共吴忠市委党务公开网 > 纪检监察 > 正文
吴忠:做实巡前通报 提升巡察质效
2023-10-27 14:14:00    来源:清风吴忠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10-27 14:14:00

  今年以来,市委巡察机构认真贯彻自治区党委、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积极探索健全巡前情况通报机制,将巡前通报作为开展巡察工作的重要基础,做细做实巡前“功课”,强化靶向监督,为高质量完成市委巡察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突出信息共享,确保全面掌握。每轮巡察工作方案审定后,市委巡察办在全面掌握被巡察单位反馈问题整改和成果运用的基础上,围绕“四个聚焦”监督重点,结合被巡察单位职能责任,明确巡前了解重点问题,函请纪委监委、组织、宣传、审计、统计、信访、财政等部门(单位),人大、政协办公室以及行业领域监管单位向巡察组提供日常监督检查、信访、经费预算执行审计和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情况问题清单,充分巩固和用好已有监督成果,让巡察组全面了解掌握被巡察单位有关情况,充分发挥协同配合单位“专”的特点,突出巡察综合监督平台“全”的优势,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为巡察组进驻开展巡察工作提供“第一手资料”,实现“1+1>2”的叠加效应。

  聚焦监督合力,协助巡察精准发力。每轮巡察进驻前,市委巡察办邀请纪委监委、组织、宣传、审计、财政、信访等相关职能部门(单位)针对巡察对象的职能责任,采取“面对面”沟通的方式,对被巡察党组织政治生态、干部队伍建设、信访举报、监督通报、审计问题等巡察重点逐一进行通报,针对一些不便扩大知悉范围的重要问题线索,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单独向巡察组组长通报,确保通报信息准确保密。同时,就各巡察组提出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提出需巡察组重点关注了解的方面,既为巡察组勾勒出被巡察党组织的“画像轮廓”,又为巡察组细化监督清单、明确监督重点提供重要建议,让巡察组从多角度、多层面深入了解被巡察单位存在的问题,实现用通报之“矢”射巡察之“的”,做到同向发力、同题共答,助推巡察组精准发力。

  注重研判分析,强化结果运用。各巡察组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召开会议,认真分析研判通报内容,充分运用通报成果,找准巡察监督重点,形成巡察问题清单,做到冲着问题去、带着问题驻。在巡察过程中,持续深化巡察监督与各类监督贯通融合,突出各类监督信息支持,积极商请配合单位对重点问题进行研判,对重要政策进行解惑,加强对问题的深入了解,确保对被巡察单位“精准画像”。今年以来,各协作配合单位针对市委巡察的21个市直部门(单位),面对面通报情况35人次,提供相关资料310余份,协助巡察组发现反馈问题430余个,移交问题线索12件,协同监督质效进一步提升。(吴忠市委巡察办 何立兵)

【编辑】:
【来源】:清风吴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