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正文
大战大考彰显组织担当 实干实效书写“组工答卷”——2020年全市组织工作综述
2021-03-10 09:20:00    来源:吴忠日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1-03-10 09:20:00

  风雨洗征程,回眸满堂春。

  徐徐展开2020年的时间卷轴,奋斗的足迹坚实而清晰,拼搏的场景感人而难忘。过去的一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组织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扎实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聚焦聚力中心大局,在办好大事中经受考验,在办成要事中彰显担当,在破解难事中展现作为,组织工作的政治属性充分彰显、组织优势充分发挥、组织力量充分释放,以实干实效书写了成色足、高质量的“组工答卷”。

  突出“两个维护”凝心铸魂

  理论滋养初心,思想引领使命。一年来,全市组织部门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跟进学习创新理论。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重要政治责任,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为主题,组织召开庆“七一”专题座谈会;挖掘研发盐池陕甘宁革命老区、同心红军西征“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精品课程,对513名处级领导干部进行集中轮训,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吃透精神、凝聚共识、投身实践。

 

  

中青班开班

  ——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开展市管领导干部政治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督导各级党组织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教育培训、“三会一课”主要内容,跟进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等“最新篇”,持续推动学习走深走实。

  ——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大力实施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内容,专题培训23期2400人次。采取“线上线下”渠道、“1+N教室”等方式,全覆盖开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网络轮训,创新“党校理论学习+体验式党性教育+实践历练提升”教学,着力提高党员干部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发挥组织优势助力大战大考

  战“疫”战贫是试金石,也是磨刀石。一年来,面对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三个收官”和新冠肺炎疫情“加试题”,发挥组织优势、集聚精锐力量,在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

  ——众志成城战“疫”情。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及时组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第一时间吹响“冲锋号”,全市5.8万余名党员,4575个临时党组织、党员先锋队(岗)、7200余名机关干部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凝聚起同心战“疫”的“硬核力量”。

 

  选派优秀年轻干部进企业战疫情助发展

  ——凝心聚力抓发展。在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紧要关头,市委组织部第一时间选派30名优秀处级干部担任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管家”,抽调80名优秀处科级年轻干部“一对一”联系服务民营企业,帮助企业复工复产、项目落地达效,彰显了组织“铁军”的实干实效作风。

  ——尽锐出战促脱贫。聚焦脱贫攻坚,选派674名驻村干部真驻实帮,273名领导干部包抓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积极培育产业党组织、“两个带头人”,开展脱贫攻坚示范培训,优先解决贫困乡镇干部职级待遇,全面落实乡镇工作人员收入高于县直机关同级工作人员20%政策,激励广大基层干部扎根一线战贫。

  锻造政治过硬

  敢于担当执政骨干

  事业发展,唯在用人;用人之要,重在导向。一年来,全市组织部门紧紧围绕大局选贤任能,坚持事业为上,注重实干实绩,强化育选管用工作,以高素质干部队伍保证高质量发展。

  ——把对党忠诚的人选出来。接续开展重点领域行业专项考察考核、市管领导班子政治素质专项考察暨优秀年轻干部调研等,把考场放在最前沿、第一线,直扑现场“察”、走进群众“问”、紧盯实效“看”,察清察准领导干部在重要时候、危难时刻、紧要时机的现实表现,印证政治素质。特别是去年疫情肆虐时,市委抽调3组人员在疫情防控一线跟踪察识干部的政治表现,一批关键时刻靠得住、站得住、立得稳的干部脱颖而出,96名表现突出的干部得到提拔晋级,近一半来自基层。

  ——把崇尚实干的氛围营造起来。注重以高质量考核推动高质量发展,积极构建形成“平时考、重点考、年度考、专项考”四位一体综合考评体系,建立领导干部考核情况数据库,考出导向、考出实干、考出担当。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了解干部,采取常态化分析研判,考准考实干部一贯表现,推动形成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把优进绌退的导向鲜明起来。持续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旗帜鲜明提出“六上六下”用人导向,打破论资排辈、条条框框,不唯年龄学历资历,不搞平衡照顾,大力选拔既有‘苦劳’又有‘功劳’的干部,全年先后组织开展15批次干部任用专项考察,一大批“老黄牛”式干部被选出来、用起来,一大批“拓荒牛”式干部走上重要岗位,还有一大批有思路有活力有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进入了组织视野,干部队伍结构逐步优化。

  固本强基筑牢坚强战斗堡垒

  根本固者,华实必茂。一年来,全市组织部门深入推进基层党建“六项行动”“一抓两整”示范县乡创建行动,组织召开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场观摩推进会,市县乡三级书记联系包抓72个示范点,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

  ——农村基层党建成效明显。聚焦破解农村基层党建五个重点问题,扎实推进“16条意见”落实,稳妥推进村书记、主任“一肩挑”,47个连续2年未发展党员的村清零销号,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全部转化,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村“两委”换届顺利完成,村“两委”成员年龄、学历实现“一降一升”,一大批优秀人才成为乡村振兴骨干力量。

  ——城市基层党建实现创新发展。总结疫情防控经验,深化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建设,规范街道“大工委”和社区“联合党委”设置,推行基层“五联”“四单”“红色物业”等做法,推动组织链条有机嵌入治理单元,区域党建越抓越实,共建共治格局逐步形成。

  ——各领域基层党建质量稳步提升。坚持“抓两头带中间”,扎实推进示范点创建,抓点带面、以点促面。融合推进模范机关和“三强九严”工程,深入实施国企“六化六提升”工程,深化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五强五促”行动,各领域党建全部提升、全面进步。完成吴忠党建网、微信公众号改版升级,建成“智慧党建”四级平台,党员教育信息化水平迈上新台阶。

  内育外引促产才融合发展

  人才是创新发展活力之源。一年来,全市组织部门秉持抓人才就是抓发展理念,以事业聚人才、为产业育人才。

  ——优化政策供给。制定出台柔性引才实施办法和本土人才培养若干措施,开展人才盘点,建立“两个目录”“三个名单”。加大人才工作资金投入,实施区市级人才项目46个、支持资金1138万元。落实市级领导联系服务专家制度,深化拓展“弘扬爱国奉献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表彰慰问疫情防控医疗专家、医务人员1400余人。

  ——培育本土人才。聚焦专业技术、高技能、农村实用等5类人才培养,分行业领域举办培训班320余期,培训本土人才2.6万余人次,培养“土专家”“田秀才”1300余名。建立完善吴忠籍在外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党政机关干部和近5年重点高校毕业大学生信息库,鼓励引导其资智回乡、创新创业。

  ——柔性引才聚才。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紧盯装备制造、食品研发、“吃在吴忠”、现代纺织、黄花菜等人才高地建设,通过校地合作、柔性引才方式引进研发团队17个,为企业科技研发、产品升级等提供技术服务。加快人才载体建设,培育国家、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和科技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98家,为企业科技攻关、产品研发提供智力服务。

  市委组织部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帮助农户采摘黄花菜

  一年来,市委组织部坚持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开展政治素质学习讨论,教育引导干部牢记嘱托、实干有为。紧盯组织工作重点任务落实施策用力,年初集体谋划思路,每月调度推进,每季度督办提醒,半年重点攻坚,以严实作风提升质效、以实干精神推动落实。以开展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和“三强化三提升”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组工讲堂”“五项评比”,统筹安排组工干部参加重点工作,有计划开展交流轮岗,推动向复合型、全能型转变。积极参加创城创卫、共建帮扶、爱心捐款等社会公益活动,全面展现了组织部门良好形象。市委组织部组织一科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2名同志分别荣获“全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区最美组工人”。

  东风浩荡满眼春,万里征程催人急。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站在这一重要历史节点,全市组织系统将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把握政治方向,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以一抓到底的狠劲、一往无前的拼劲、一以贯之的韧劲,为奋力争当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建设现代化美丽新吴忠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编辑】:
【来源】:吴忠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