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务公开 > 正文
关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作用进一步加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2020-03-31 22:34:00    来源:吴忠党建网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0-03-31 22:34:00

  关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作用

  进一步加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吴党办发〔2020〕4 号

  各县(市、区)党委,市委各部委,市直各部门党组(党委),各人民团体、金积工业园区、直属事业单位党组(党委、党工委、总支、支部),区属驻吴单位党组织:

  当前,全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社区处于疫情防控的最前沿、第一线,是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要中之要。但在工作中还存在一些社区党组织领导作用发挥不明显、工作力量整合不够、摸排不精准、防控未盯死等问题。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统筹整合力量。县(市、区)党委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强化对本地疫情防控工作的全面领导,指导社区党组织合理安排、有效整合市、县(市、区)直共建单位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队员、街道(乡镇)下派干部、社区干部、网格员、禁毒专干、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人员、物业公司工作人员等力量,同时动员社区党员积极参与,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形成工作合力,发挥联动效应。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人员要主动接受社区党组织统一领导,积极服从社区党组织工作安排,接受工作任务,扎实开展工作。根据市委办公室、政府办公室《关于市直机关事业单位春节假期结束人员上班有关事宜的通知》要求,未安排到岗的工作人员,全部以普通工作人员身份到共建社区报到,服从社区党组织指挥和调配,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防止以领导干部、机关人员身份自居,只吹号不冲锋、只点卯不出力。

  二、严格落实责任。社区党组织书记是辖区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社区共建单位主要负责人要担负起疫情防控的具体责任人职责,尤其是处科级党员干部要身先士卒、担当作为,从严从实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任务。所有参与社区疫情防控的党员干部,要按照社区网格化管理的要求,实行“划片包干、责任到人”,坚持以定小区、定楼栋、定单元、定住户、定人员的“五定”要求深入开展人员摸排、强化社区人员管控等工作。划片包干时,坚持便于开展工作的原则,市、县(市、区)直共建单位党员先锋队队员包抓的片区、楼栋要相对集中,对工作责任和任务落实不到位的,严肃追究共建单位及相关责任人责任。

  三、全面摸底排查。在前期摸排的基础上,严格按照市委、政府部署要求,对凡是1月15日以来进入吴忠的所有外来人员(含外地来吴人员和本地外出返回人员)进行全覆盖动态摸排,要详细摸清外来人员旅居史,逐楼逐户逐人进行网格化、地毯式摸排,要对人员集中居住的公寓楼、独立于小区外的公租房楼宇等组织专门摸排,做到不漏一户一人、不留盲区死角。摸排时既查居家人口又查返乡外来人员,特别要核实清楚区外及近期有湖北居住史、就业史、上学史、旅游史、逗留史的来(返)吴人员,要围绕确认和疑似病例深挖细查,对密切接触对象跟踪到底,既查活动动向又查健康体征,逐个登记建账,全面掌握底数,对于摸排新发现的区外来(返)吴人员,必须及时逐级上报。对出现摸排有漏户漏人、处置上报不及时等情况的严肃追责问责。摸排人员要做好自身防护,开展摸底排查时,尽量利用楼宇门铃对讲、隔入户门对话或电话沟通等方式进行,确需开门确认的,要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切不可入室落座。

  四、从严从细管控。要抓好重点人群管控,对摸排出的湖北武汉市等疫区来(返)吴人员、区外市外来(返)吴人员、已确定的病例密切接触者或居住的楼内所有单元住户,及时上报相关职能机构,分类采取集中医学观察、居家医学观察或居家隔离等措施。对居家隔离医学观察者,要通过宣传教育、劝解疏导、强制管控等方式坚决杜绝走出家门,要安排卫生专业人员每天2次进行体温测量和健康观察,划片包干人员要做好换班交接工作,严防脱离外出、失控漏管。对居家隔离人员不依法配合、不听劝阻擅自外出、脱离居住场所的,及时联系公安机关依法予以处理。要加大对居家隔离人员的人文关怀力度,帮助解决生活困难,代购送达必需生活用品,通过电话、微信、网络沟通等多种形式,及时了解掌握思想动态和身体状况,加强心理疏导、稳定情绪,帮助消除恐惧感、寂寞感、焦虑感。要抓好社区管控,在居民小区大门口一律设置消毒带,对进入居民小区的住户一律核对身份证件并进行详细登记,对外来人员一律劝返,对外来车辆一律禁止入内,对不落实防疫要求不戴口罩、聚集聊天、小群体活动的一律劝返回家,要耐心细致做好群众工作,防止工作简单粗暴、引发矛盾。

  五、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组织要把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对疫情防控工作中站得出、靠得住、顶得上的干部优先评先选优、提拔使用;对思想不重视、措施不得力甚至造成不良后果的,从严从快追责问责。要强化督导检查,市直机关工委、县(市、区)党委组织部负责督导市、县(市、区)直共建单位人员到位情况。县(市、区)党委组织部、相关街道、乡镇党委负责督查指导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和成效、帮助解决问题。建立工作点评制度,社区党组织择时召开工作点评会,通报情况、安排任务、明确时限,对工作成效明显的予以褒奖,对工作开展不力的,到人到事点名批评,并向市委组织部、县(市、区)党委组织部和本人所在单位进行反馈。

  中共吴忠市委办公室

  2020年2月2日

【编辑】:
【来源】:吴忠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