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务公开 > 正文
吴忠市委办公室关于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作用切实做好农村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2020-03-31 22:33:00    来源:吴忠党建网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0-03-31 22:33:00

  吴忠市委办公室

  关于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作用切实做好农村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吴党办发〔2020〕7号

  各县(市、区)党委,市委各部委,市直各部门党组(党委),各人民团体、直属事业单位党组(党委、总支、支部),区属驻吴各单位党组织: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和市委有关工作要求,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及时到岗到位。各县(市、区)党委要加强统筹安排,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由乡镇党委通知目前尚未报到的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于2月5日12时前到村工作。对春节期间从外省区特别是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办公室明确的湖北省等11个重点省市返回、与确诊或疑似病例人员有密切接触,以及近期出现发热伴有呼吸道症状的驻村工作队员,应第一时间主动报告派出单位,由派出单位向驻村所在县(市、区)党委组织部及乡镇党委报备,暂不到村工作。因其他特殊原因不能到村工作的,严格履行请假手续,并通过互联网、电话、微信等方式,协助村“两委”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驻村工作队到岗情况由各县(市、区)党委组织部于2月6日前报市委组织部。驻村工作队要在乡镇党委的统一领导、指挥和调度下,当“主人”不做“客人”,会同村“两委”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要动员身体素质好、现实表现好的农村党员,通过组建党员先锋队、设立党员责任区等方式,实行划片包干、责任到人,包组、包户、包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驻村防控疫情期间,除因疫情防控要求需居家观察的队员外,无特殊情况不得请假离岗。

  二、加强宣传引导。要采取乡村“大喇叭”、流动宣传车和打电话、发短信、微信群、宣传单、标语横幅等方式,及时宣传疫情危害与防控基本知识,提高群众的健康意识、防控意识、防病知识、防病能力。要及时、快捷、准确将疫情防控信息和要求传达到每组每户每个人,认真做好解惑释疑,教育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要教育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个人生活习惯和公共卫生习惯,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不走亲访友、聚集聚餐。要广泛动员、组织、凝聚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外防输入、内控传染,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三、全面摸底排查。在前期摸排的基础上,要加强辖区人口流动登记管理和健康筛查等工作,对凡是进入本村的外来人员和本村外出返回人员进行全覆盖动态摸排,逐组逐户逐人进行网格化、地毯式摸排,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特别要核实清楚区外及近期有湖北居住史、就业史、上学史、旅游史、逗留史的外来和返回人员,要围绕确诊和疑似病例深挖细查,对密切接触对象跟踪到底,既查活动动向又查健康体征,逐个登记建账,确保人员全覆盖、信息无遗漏,对于摸排新发现的外来和返回人员,必须及时逐级上报,最大限度降低输入风险、降低传播风险、降低感染风险。对出现摸排有漏户漏人、处置上报不及时等情况的严肃追责问责。摸排人员要做好自身防护,开展摸底排查时,尽量隔院落门进行确认,确需进入院落的要做到入院不入室,切不可入室落座,确认核实时相隔距离不得少于1米。

  四、从严从细管控。要抓好重点人群管控,对摸排出的湖北省等11个重点省市外来和返回人员、区外市外外来和返回人员、已确诊或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及时上报相关职能机构,分类采取集中或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等措施。对居家隔离的住户和人员,实行“一名乡镇党政领导、一名驻村干部或村干部、一名党员、一名医护人员”负责的“四包一”工作方式,及时提供健康监测、心理疏导、市场购物、餐饮配送“四项服务”,严防脱离外出、失控漏管。对居家隔离人员不依法配合、不听劝阻擅自外出、脱离居住场所的,及时联系公安机关依法予以处理。要了解掌握贫困户家庭防控和生活必需品储备情况,特别是对自身防控能力较弱的贫困户,重点教育引导、重点消毒清洁,坚决避免出现新的疫情,对生活困难的贫困户,采取适当途径予以帮助。要抓好农村管控,尽最大可能减少进村路口、减少人员流动、减少人员外出、减少人员接触,在进村主要路口一律设置消毒带,对外来人员一律劝返,对外来车辆一律禁止入内,对不落实防疫要求不戴口罩、聚集聊天、小群体活动的一律劝返回家,要耐心细致做好群众工作,防止工作简单粗暴、引发矛盾。要加强村内环境卫生整治,组织及时清运垃圾,每天2次对村内主干道、村级阵地等公共场所集中消毒。

  五、做好安全防护。各派出单位要主动联系村“两委”,了解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和防控物资储备情况,积极主动帮扶力所能及的防控物资,要加大驻村工作队的关心关爱力度,提供必要的防护物资。驻村工作队到岗后务必全程做好自身安全防护,尽量避免多人同乘一辆交通工具,要定期、不定期进行体温检测,出现发热或呼吸道症状的,及时向所在单位和乡镇党委报告,自觉进行隔离观察,必要时到指定医院就诊。要注意保持居住、办公地点清洁,多通风、勤消毒。要多使用电话、微信、网络沟通等工作方式,减少集中开会,确需召集会议的,尽量压缩会议时间,参会人员入场前必须进行体温检测,并全程正确佩戴口罩。

  六、加强组织领导。市、县(市、区)党委组织部和派出单位党组(党委)要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对挺身而出、担当作为、表现突出的褒奖表彰、大胆使用;对不担当不作为、推诿扯皮、擅离职守的严肃追责问责。要强化督导检查,县(市、区)党委组织部负责督查驻村工作队人员到位情况,派出单位、乡镇党委负责督查指导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和成效、帮助解决问题。乡镇党委要建立工作例会制度,听取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安排工作任务,对工作开展不力、成效不明显的,到人到事点名批评,并根据干部管理权限向同级组织部门和本人所在单位进行反馈。各县(市、区)要统筹抓好农村改革发展稳定和疫情防控工作,要聚焦攻克脱贫攻坚战最后堡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结合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以疫情防治为切入点,加强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中共吴忠市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2月4日

【编辑】:
【来源】:吴忠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