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正文
宁夏吴忠:创新考核方式推动人才工作责任落地落实
2023-03-03 17:16:00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作者:马力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3-03 17:16:00

  近日,宁夏吴忠市出台《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试行)》(以下简称《考核办法》),对全市人才工作的考核内容、考核方式及程序、考核结果确定及运用等作出规定,坚持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客观全面评价各单位人才工作绩效,为推动人才工作重点任务落地落实提供制度支撑。

  《考核办法》将所辖5个县(市、区)、32个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其他承担相关人才工作的部门(单位)分为两组纳入考核范畴,根据各地各部门人才工作职责,分类明确考核内容,增强考核针对性、精准性。对各县(市、区),重点考核人才工作领导、人才队伍建设、人才服务保障、人才作用发挥、人才创新工作5个方面内容;对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相关部门(单位),重点考核人才工作领导、行业人才队伍建设、重点任务落实3个方面内容,着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考核体系,全面了解掌握全市各地区、各行业领域抓人才工作推进落实情况。

  坚持日常考核与年度考核并重,遵循围绕中心、科学规范、实用管用的原则,着力构建年初定目标、平时常督促、年终总考评的“闭环式”评价机制。考核总分设置为100分,平时考核占60分,年终考核占40分。年初由各单位根据工作实际,分党管人才和实施人才培养、引进、暖心、活力“四大工程”5个方面,建立人才工作任务清单,上报审核后,确定为年度人才工作目标任务,市委人才办通过日常工作推进、调研督查、巡察等情况建立台账,对平时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打分。年终制定考核工作方案,根据各单位报送的任务清单,设置差异化考核指标,明确工作完成情况好、作经验推广等5类加分情形,各单位依据考核指标进行自查,报送自查报告、加分表及佐证材料,市委人才办通过查阅资料、实地考察、走访座谈、加分项等情况进行年终评分。

  考核结果分为优秀、良好、一般3个等次,优秀等次不超过每组的40%。由市委人才办结合考核、加分项等情况,综合提出考核等次意见,经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在适当范围内通报考核结果,并将其作为效能目标管理考核和领导班子推动高质量发展政绩考核的重要参考。对考核结果为优秀等次的,给予3-5万元人才工作经费补助,用于人才培养、引进工作,对好的经验做法,及时总结提炼典型案例,加强宣传推广;对考核分数明显低于本组其他单位,或出现人才工作重视不够、人才项目实施出现重大问题等5类情形的,确定为一般等次并实行负面清单制管理,并将考核问题反馈至相关单位,持续推动整改落实。

【编辑】:马力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