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正文
宁夏吴忠:精准培育“带不走”的乡村产业人才队伍
2023-01-09 09:59:00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1-09 09:59:00

  “这种在田间地头的培训形式非常好,老师现场授课,很直观,容易听得懂,让我将学到的技术能更好地运用到实践当中。”宁夏青铜峡市御马酒庄技术员郑娟在葡萄酒产业人才示范培训班上说。

  今年以来,吴忠市聚焦乡村产业人才总量不足、素质不高等问题,大力实施乡村振兴人才培育工程,突出抓培训、抓管理、抓服务,进一步健全乡村产业人才培养机制,着力打造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吴忠市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围绕葡萄酒、牛奶、肉牛和滩羊等6个重点特色产业和各行政村主导产业,深入细致摸排,精准分类梳理,重点对乡村产业生产加工、经营管理、市场营销等环节人才基本情况进行摸底,摸排掌握产业人才缺口6400余人,深入了解群众对产业技术的培训需求,为开展精准培训打好基础。同时,吴忠市对接产业发展需要,着力改进人才培养方式,印发了《关于开展乡村产业人才精准培训的通知》,确定了“6+N”农业产业人才精准培训的思路,采取“市级示范培训、县级普遍培训、乡镇兜底培训”的方式,分市县乡三级确定培训目标,全市年内培训产业人才不少于2万人,3年内实现重点农业产业人才培训全覆盖,着力提升各类乡村产业人才经营管理、专业生产和技能服务方面的能力素质。

  在授课形式上,吴忠市注重“接地气”“大众化”,将课堂搬到田间地头、生产一线,从种植、生产环节向加工储存、经营管理等产后环节延伸。在授课人员选择上,既邀请专家教授上讲台,又调动发挥本土人才作用,举办的培训班中有92名“土专家”“田秀才”到现场传授经验,60%的课程都安排在田间授课,用“乡音土话”讲“实用技术”,让培训更接地气、更有成效。

  据了解,截至目前,吴忠市市级分葡萄酒、黄花菜、壮大村集体经济等专题举办培训班5期,培训241人,带动县乡精准培训各类产业人才2万余人。

【编辑】: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