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正文
宁夏吴忠:放手用好人才 “组团式”帮扶为乡村振兴装上“智力引擎”
2023-01-09 09:44: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倪建利 马力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1-09 09:44:00

  “通过李院长这半年来的帮扶,给我们提供了包括妇科专业手术技能及疾病规范化诊治等方面的很多帮助,这也让我们更加有信心处理一些疑难病症。”宁夏同心县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马桂香说。马桂香口中的李院长是福建省泉州市第一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李纯孝。今年6月,他和队员一行6人来到宁夏同心县人民医院开展“组团式”帮扶工作。

  在担任同心县人民医院常务副院长一职期间,李纯孝全面了解医院基本情况,积极参与医院行政管理,针对医院学科发展提出一些建设性意见。他承担起产科孕期管理、急危重症处理治疗的工作任务,开始了全面的帮扶带教工作。

  这只是“组团式”帮扶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根据中组部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干部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安排,吴忠市坚持把干部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放手用好人才,选派的教育帮扶团队4人担任校长、2人担任副校长、4人担任中层管理人员;医疗帮扶团队2人担任院长、2人担任副院长;科技特派团明确了2名召集人,确定了9名联络员。

  同时,吴忠市建立健全市、县组织部门牵头,教育、医疗、科技、农业农村部门协同配合机制,县(市、区)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深入学校、医院调研“组团式”帮扶工作、开展交流座谈。市、县组织部门每季度对所有帮扶团队成员进行一次全覆盖谈心谈话,各帮扶县区着力强化服务保障,对帮扶团队真诚关心、热情服务,认真落实住房、办公、用餐、出行等待遇,并在教师节、护士节等进行关怀、慰问。此外,积极协调向红寺堡区、同心县2个国家乡村重点帮扶县和青铜峡市中医医院、盐池县人民医院2个自治区薄弱公立医院选派帮扶人才87人,其中:教育领域42人、医疗领域33人、科技领域12人。

  聚焦被帮扶单位实际,吴忠市全力支持各帮扶团队针对教育、医疗、科技领域薄弱环节“对症下药”,加强重点学科建设,开展新技术、新品种示范应用,帮带培养本土人才,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教育、医疗帮扶团队会同被帮扶单位,制定个性化帮扶方案,建立帮扶任务清单;科技特派团各产业帮扶组严格落实服务承诺和包乡联村工作机制,细化制定12个方面30项具体计划,明确任务目标和工作职责,为保证帮扶团队有效开展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在教育帮扶方面,红寺堡区22名帮扶教师主动承担14门学科教学及班级管理任务,积极开展专题讲座、示范课、教研活动等30余次,组织13名本土教师前往泉州华侨职业中专学校交流研修;同心县支持教育帮扶团队“管政教、强教研”示范引领,推动形成以帮扶校长为核心的教学教研一体化网络,指导豫海中学建立“班级周记”等管理制度,引导学生参与学校民主管理。

  在医疗帮扶方面,红寺堡医疗帮扶团队指导红寺堡区人民医院本土医师开展十余项新技术、新业务;同心医疗帮扶团队积极参与手术示范教学、教学查房、学术讲座等工作,提升医院行政管理、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水平;盐池医疗帮扶团队在盐池县人民医院大力开展超声引导下腹腔包裹性积液穿刺置管引流术和超声引导下乳腺肿物穿刺活检两项新技术;青铜峡医疗帮扶团队通过专家坐诊、教学查房、疑难危重病例会诊、业务讲座、完善病种诊疗方案等多种方式,不断提升青铜峡市中医医院科室建设,促进医护人员诊疗能力提升,使广大群众不出市就能得到较好诊疗诊治。

  在科技帮扶方面,大豆产业组深入红寺堡区各乡镇现场示范展示青贮玉米蔓生型饲草大豆带状技术,将培训课堂搬到“田间地头”;谷子产业组在同心县张家塬乡折腰沟村新建500亩高旱作区高标准谷子种植示范基地,推广波浪式覆膜机穴播免间苗、一亩地一袋肥等技术;肉牛产业组举办了宁夏肉牛产业生态养殖高质量发展研修班,培训养殖户600余人次。

  以山为誓,以海为盟。如今,在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这场跨越几千公里的山海情缘正在不断续写新篇章。

【编辑】:倪建利 马力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