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正文
吴忠市筑好人才“蓄水池” 蓄足发展源动力
2022-07-25 10:03:00    来源:吴忠日报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7-25 10:03:00
  “周主任,我患宫颈息肉多年,看到有大专家来做微创手术了,就赶快来了。”“徐主任,俺娃七个月了还不会爬……”7月4日刚上班,市妇幼保健院南院妇科门诊区、北院儿童保健区比往常显得更热闹一些,就诊的患者明显增加了。这是第三季度连云港市妇幼保健院第一批帮扶支援专家来我市工作的第一天,主任医师周哲、副主任医师徐海燕耐心给患者做检查。

  7月5日-6日,周哲带领妇幼保健院妇产科医护人员成功开展了5宫腔镜手术及2腹腔镜手术,填补了该院微创手术的空白。

  近年来,吴忠市妇幼保健院通过《儿童康复专科人才团队引进项目》《中医药骨干人才培养项目》《妇科骨干人才培育项目》引进连云港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康复专科团队,帮扶和指导儿童康复科建设。7月13日,该院医务科科长夏绍彬在介绍专科团队工作时说,在团队指导下,该院儿童康复科形成了“筛查-评估-指导-训练-发展-再评估-康复-再评估-再康复”的循环服务模式,接受康复的儿童数比去年翻了三番,康复有效率达97.5%。

  “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我们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识才、爱才、育才、用才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这一系列新思想、新要求成为各地招才引智的行动指南,吴忠也不例外。

  强化顶层设计:固本强基推进人才工作

  1993年出生的黎翠,2018年9月通过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进入宁夏民族职业技术学院,现任宁夏民族职业技术学院组织人事处组织科科长。她每月领取1000元生活补助,连续领取5年;学院提供免费教师公寓。

  在学院工作的近4年,黎翠参与学院多项人才引进工作,组织教师及教学团队申报吴忠市级及自治区级人才项目。如今,黎翠立下志向,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征程中努力奋战。

  和黎翠一样,很多志存高远的有志之士在吴忠这块沃土上成就了人生梦想。

  让众多人才集聚吴忠,让众多人才深耕吴忠,让他们既找到施展才华的舞台,又成就自己人生的梦想。这得益于我市人才强市战略的实施。

  坚持人才引领发展战略地位。成立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任第一副组长,4名副厅级领导担任副组长,成员单位由原来的21个增加至30个。完善人才工作效能目标考核责任制,建立专项述职、责任目标考核等制度,形成各级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党政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党管人才工作格局。

  着眼人才政策顶层设计。立足市情,聚焦创新驱动发展,先后出台《吴忠市引进和培养人才激励办法》《关于加快产业人才高地建设助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办法》《柔性引进人才实施办法》《本土人才培养若干措施》等人才新政。为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区战略,我市努力打造具有吴忠特色的新时代人才集聚地,近日出台了重要文件,对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市战略作出了制度安排,进一步健全完善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激励保障体系,推动人才工作向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延伸,形成具有较强区域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为优化医疗队伍,市人民医院先后制定了《柔性引进人才管理办法》《在职职工考取博士、硕士研究生管理办法》《招聘高层次人才管理办法》《科研论文奖励办法》等管理制度,进一步优化人才服务工作新局面。“通过事业编自主招录和医院备案招录结合的方式,已经招录硕士研究生51人,规培医师30人。近期,又招录30名编制人员和3名备案制人员。”市人民医院副院长杨斌说,为确保人才能够“引得来、留得住”该院率先在全区推进编制人事薪酬制度改革,编内编外人员同工同酬,体现劳动价值的优劳优酬。

  “为了确保人才政策落地,我市突出引智育才,多措并举,最大限度地集聚人才,用好人才。”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才开发科科长魏建文说,今年以来,我市搭建校企(地)产学研合作平台,实现人才供给与产业发展需求“良性互动、无缝对接”,选派市人民医院等4家企事业单位12名中青年人才赴天津、大连等院所研修深造。围绕重点特色产业发展需求,开展政府顾问及专家吴忠服务行活动,为企业创新发展、科技成果转化提供决策建议。

  精准聚焦发力:创新载体夯实人才队伍

  人才资源是引领企业成长、技术创新的重要支撑,2017年,宁夏君星坊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创建了院士工作站,柔性引进院士、教授等高端人才11名,培育了6名专职研发人员,同时正积极培养热爱亚麻籽产业的基层员工,2021年,企业获批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自治区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陈君石院士、王兴国教授的指导下,君星坊从单一的食用植物油产品发展到亚麻咀嚼片、亚麻籽油粉固体饮料、亚麻代餐奶昔等一系列膳食补充剂产品,产品种类丰富、营养价值高,附加值大幅提升。目前,君星坊的产品销往全国22个省区,亚麻籽油已经销往鲁花、益海等国内龙头优质企业,并且为深圳天虹公司、沃尔玛超市提供代加工业务。君星坊已成为宁夏亚麻籽产业的一张名片。

  公司副总经理李永华说:“我们将继续建好平台,培养好人才队伍,让君星坊把宁夏的优势特色产业亚麻籽产业做好、做强,最终走出宁夏、走向全国。”

  为进一步拓展人才发展空间,我市搭建平台载体,坚持以平台引才、以产业育才,指导企事业单位加大人才载体建设力度。目前,全市建成院士工作站、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3个、自治区级人才小高地等人才载体20个,持续为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聚焦重点产业发展需求,推动校企、校地、校校开展产学研合作,分别与清华大学等高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涵盖重点产业、人才交流、技术转移等多个领域,促进科教资源与用人单位良性互动、常态对接。近年来,先后争取自治区级人才项目37个1876万元,实施市级人才项目160个,立项资金2695万元,撬动企业加大人才发展投入。建成吴忠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搭建人才服务平台,利用手机APP、微信小程序、微信公众号等畅通招才引智渠道。积极搭建创新成果转化平台,先后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5家、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4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33家、科技“小巨人”企业40家、自治区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1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92家、专精特新示范企业125家。

  激发人才活力:全面优化人才发展环境

  丁海洋是宁夏鼎盛阳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2016年他从宁夏能源学院毕业后入职到该公司,先后从事过装配、安装、调试等岗位,凭着一身过硬的电气自动化技术,现在已成长为副厂长,每月薪水8000多元。如今他已经深深扎根在吴忠,他说:“公司请专家给我们讲座,还送我们到外面去学习,这对我专业技术的提升有非常大的帮助。

  宁夏鼎盛阳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二氧化碳发泡挤塑板设备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企业现有员工50名,技术型人才占到75%,通过全体技术人才的科技攻关,成功研制出了“利用改性二氧化碳替代氟利昂发泡生产环保型挤塑板的系统及方法”,成为国内技术领先的企业。

  “我们的产品已经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已经销到了全国各地,出口到北欧北美等国家。“一直重视人才建设的宁夏鼎盛阳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少云尝到了甜头。

  以业聚才、以才兴业、产才互促,如今在金积工业园区,像丁海洋一样的技术人才正成为产业发展的“第一动力”。金积工业园区管委会二级调研员麦吉顺说:“通过实施人才强企、人才强区战略,我们金积工业园区逐渐形成了人才助推产业、产业聚集人才的良性发展格局,目前,人才工作已经成为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良禽择木而栖,“择”的就是生存和发展的环境。我市在营造环境、提供舞台上不断发力、有所作为。

  认真落实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配偶安置、医疗保健、休假疗养、职称评定等优惠政策,建成市人才公寓43套,先后向7家企事业单位核拨全职引进的全日制硕士博士生活补贴100多万元,对10名高层次人才放宽条件直接评定专业技术中级职称。实施重点移民村“百名专家基层行”“三百三千”农业科技推广服务、“千名医师下基层”行动,实行基层专业技术人员定向评价机制,鼓励人才向基层流动。评选表彰各类人才79名,先后组织45名高层次人才休假疗养,安排360人次人才进行健康体检……等等一些列举措的实施,在全社会营造了敬才爱才、引才聚才、成才用才的良好氛围。

【编辑】:
【来源】:吴忠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