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正文
吴忠市精准施策推进乡村人才振兴
2022-03-22 15:44:00    来源:吴忠市委组织部   作者:杨楠楠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3-22 15:44:00
  吴忠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把乡村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健全机制、搭建平台、强化激励,着力构建乡村人才培养体系,大力培养本土人才,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焦产业发展需要勾画人才培养的“路线图”坚持目标导向,围绕乡村振兴重点特色产业需要,确定乡村人才培养具体方向,以人才引领乡村产业发展。一是推动产才融合。重点围绕枸杞、奶产业、葡萄酒、肉牛和滩羊、黄花菜等“9+1”重点特色产业,制定出台《吴忠市“人才+重点产业”行动计划方案》,分类建立本土产业人才库,组建产业顾问团,储备各类本土人才5300余人引领创建科技示范基地、园区30个,为精准开展乡村人才培养打好基础,促进人才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二是明确工作重点。建立以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分类推进的工作机制,出台本土人才培养13条措施,细化制定99项本土人才培养计划,明确培养领域、目标任务、具体措施和培养路径,持续抓好企业经营管理、专业技术、农村实用等领域涉农人才培养跟踪指导。三是加大支持力度。紧盯乡村振兴产业人才培育和“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实施,划拨支持资金364万元,先后组织实施设施葡萄高效栽培标准化技术人才培育、生态移民特色产业实用技术提升等22个涉农市级人才项目,支持各县(市、区)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农业生产技术能手,带动乡村产业发展。

  紧扣乡村紧缺需求,打好人才下沉的“组合拳”坚持需求导向,着力补齐乡村振兴产业规划、科技推广、技术服务等方面缺口充分发挥各类乡村人才“主力军”作用,助力乡村全面振兴。一是引导人才下沉一线。坚持党管人才,打造“党旗下的农业专家”“三百三千”农技推广服务载体,引领85名畜牧专业、183名种植专业人才与农业经营主体开展“一对一”“一对多”结对服务600余次,选派34名乡村振兴科技指导员服务基层在全市96个重点移民村开展“百名专家基层行”活动,引导50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873名驻村干部下沉一线,落实解决技术难题、开展点题培训等5项服务内容,推动解决肉牛和滩羊、黄花菜等产业发展中的困难问题,实现移民在家门口享受专家贴心指导。开展决策咨询服务领域组建专家决策咨询组,在农业“十四五”规划、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产业示范强镇等重要规划重大项目实施方面,积极听取意见建议。聚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创建易地搬迁移民致富提升示范区等重点工作,邀请区、市专业技术人才,深入一线开展政策讲解、法律咨询等活动15场(次)利用农广校、“农科讲堂”、农技推广APP等平台,为农民群众答疑解惑2000余次。是深化人才体制改革。坚持“能者上、庸者下”,实行基层专业技术人员定向评价和“凡晋必下”制度,2021年先后评审中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43人,17名服务基层一线的技术人员晋升为高级职称、32名晋升为中级职称,激励更多人才在基层建功立业。实施农技人员“特聘计划”,聚焦产业急需紧缺人才选聘基层种养人员15名,增强服务供给能力。

  建强乡人才队伍,当好引领发展的“带头人”聚焦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把乡土人才队伍挖出来、聚起来、强起来,让人口变人才,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一是培育一批致富能人。坚持骨干带动、示范引领,引导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创办领办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全市新增合作31家、家庭农场82家,累计达到1776家和1173家。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轮训、奶牛养殖场执行场长培训,培养奶牛养殖能手吴义明、黄花菜种植大户海亮等致富带头人2670人。二是培养一种养能手。从熟悉农业农村技术人员、龙头企业、种养殖大户等人员中选派1000余名科技人才作为科技特派员,深入全市44个乡镇497个行政村进行培训指导,服务范围覆盖超2万余农户,培训农民1万余人次。先后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民培训学院、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扶贫学校等联合开展肉牛滩羊、葡萄酒、休闲农业等实用技术培训班,全市农村实用人才达到26024人,较2021年新增3287人。三是带动一方群众致富。整合产业发展、农村改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各类培训项目资源,通过集中培训、定向委培、师傅带徒、点单培训等形式,抓好乡村人才培养工作。市级分肉牛养殖、设施温棚等10个专题培训村书记210人,对具有劳动能力的农民应训尽训,累计培育掌握一项以上实用技术农民达到20万人以上不断提升乡村人才能力素质。全市农民收入达到16138.7元,5年平均增速达到10.2%。

【编辑】:杨楠楠
【来源】:吴忠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