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正文
吴忠市大力表彰优秀人才营造尊重人才、鼓励人才的社会风尚
2022-01-12 14:21:00    来源:吴忠市委组织部   作者:杨楠楠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1-12 14:21:00
  近日,吴忠市召开人才表彰大会,79名来自各个领域的人才获评“吴忠英才”、享受市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和吴忠市优秀人才荣誉称号。

  “‘吴忠英才’既是荣誉,更是责任。这份荣誉承载着各级领导对我们的深情厚爱,更凝聚着对我们的殷切期望,我将瞄准农业生产需求,着眼全产业链强化农机装备研发制造和推广应用,带领团队继续努力,加快补齐短板弱项,促进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宁夏新大众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郭生海说。

  我们从吴忠街上的小油坊,到小型加工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到现在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相较于2016年,企业产值从2000万到现在的1个亿,每年的研发投入超过销售收入的5%”“5年企业争取到各级人才和科研项目12个、经费超过1000万元,现有职工达到136人,有科研人员23人、占比超过16%”宁夏君星坊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永华回顾企业发展历程,谈到企业的成长离不开吴忠市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体会到了人才资源是引领企业成长、技术创新的重要支撑

  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吴忠市坚持尊重人才、关注人才、支持人才、服务人才,着力解决高层次人才子女教育、社会保障、家属就业等难题,积极落实人才公寓、免费体检、休假疗养、走访慰问等各项人才礼遇政策,让各类人才切实感到在吴忠工作有干头、事业有奔头。人才竞争已从单靠优惠政策比拼逐步演变为人才生态环境的竞争,我们聚焦人才所思、所想、所盼,整合园区人才服务职能,设立科技人才局,建成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技术市场、政务服务中心等8大创新服务平台,开展网格化管理服务,帮助企业发布人才招聘信息、全程代办项目审批手续,让干部多跑腿,企业人才少走路。”金积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马学峰说。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从脱贫攻坚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从“9+1”重点特色产业发展到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吴忠市广大人才经受大战大考,攻克难题难关,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4%,规上工业增加值占全区比重由2016年的15.6%提高到20.6%

  每一组数字的背后都凝聚着广大人才的艰辛付出和智慧力量,细算这支队伍的“人才账”,人才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近年来,吴忠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推动人才队伍规模不断壮大,人才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全市人才总量较2015年增加3.3万人、达到9.3万人,其中企业经营管理人才1.5万人、专业技术人才2.5万人、高技能人才2.2万人,各类人才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逐年提升,人才效能持续增强。

  企业创新活跃,发展才有持续动力。创新驱动的实质是人才驱动。吴忠市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出台《柔性引进人才实施办法》《本土人才培养若干措施》等一系列人才工作制度措施办法,实施“人才+重点产业”行动计划,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建成院士工作站、专家服务基地等一批人才载体,培植好人才成长的沃土,全面聚集人才,着力夯实创新发展人才基础。目前,全市国家级、自治区级科技型企业达到384家,有效发明专利增至465件,较2015年多出342件,同比增长378%,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36件,2021年全市共获授权专利1060件,同比增长51.8%,创新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注入了强劲动力。

  建设现代化美丽新吴忠,关键是要培养造就一支质量好、数量足、门类全的人才队伍。大会号召,全市各级各类人才要心怀“国之大者”,身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大力践行工匠精神,在科技前沿、在重点产业、在乡村振兴、在民生福祉等方面,敢于开拓新领域、探索新路径、创造新成果,让创新创造成果增进民生福祉、造福美丽吴忠。

【编辑】:杨楠楠
【来源】:吴忠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