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正文
吴忠市“三项举措”强化本土人才培养
2022-01-11 19:00:00    来源:吴忠市委组织部   作者:杨楠楠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1-11 19:00:00
  吴忠市坚持把本土人才培养工作放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谋划部署,因人施策、因地制宜,通过分类抓、抓基础,重点抓、抓重点,系统化推进本土人才培养,着力构建本土人才分层分类的培养体系,激发本土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坚持突出重点,分类施策培养一批。针对人才涵盖领域广、涉及行业多的特点,强化系统思维,统筹推进各领域本土人才培养工作。因人制宜定政策。建立以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分类推进的工作机制,出台本土人才培养13条措施,突出企业经营管理、专业技术、高技能等五大人才领域,细化制定99项本土人才培养计划,明确培养领域、目标任务、具体措施和培养路径,持续抓好本土人才培养跟踪指导。紧盯重点促提升。划拨资金100万元实施“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人才培育项目,肉牛养殖、设施温棚、乡村旅游等10个专题培训村书记210人,采取“农民点菜、专家下厨”的形式培训农村实用人才近2000人次,培育了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农业生产技术能手,带动乡村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搭建平台抓培训。充分发挥党校、职业教育院校、名师名医工作室、实训基地等平台作用,通过集中培训、定向委培、师傅带徒等形式,培训本土人5.2余人次,不断提升人才能力素质,推动本土人才在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发挥作用。

  聚焦发展需求,立足产业带动一批。注重发挥本土人才作用,以产业集聚人才、靠人才引领产业,推动产业持续做大做强。紧盯产业发展需要。围绕枸杞、奶产业、装备制造等“9+1”重点特色产业提出本土人才培养具体措施,印发《吴忠市“人才+重点产业”行动计划方案》,分类建立本土产业人才库,组建产业顾问团,储备各类本土产业人才5300余人,精准开展本土人才培养,促进人才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主动了解企业所盼。聚焦企业本土人才资源开发状况,走访调研114家近五年落户吴忠的大型企业,对企业人才需求、技术难题和人才工作进行深度摸底,深入分析研判,从7个方面梳理政府和企业层面本土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提出了12项工作改进举措,为企业源源不断地培养本土人才提供更好的保障和支持。发挥龙头企业作用。整合人才项目、科技项目、工业项目等方面资源,支持吴忠仪表、伊利乳业等大型企业抓好本土人才培养。吴忠仪表多年致力自动化控制阀领域关键技术攻关,先后带动培养1人入选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10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3人获得自治区“塞上英才”、19人享受自治区政府特殊津贴、入选自治区人才培养工程,吸引了一大批本土人才在企业锻炼成长,人才小高地集聚效应逐步显现。

  注重作用发挥,实践实训锻炼一批。积极引导本土人才扎根基层、投身一线,让各类人才创业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身子下沉一线。充分发挥本土人才带动作用,在全市96个重点移民村开展“百名专家基层行”活动,引导50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和947名科技特派员进村入户,873名驻村干部下沉一线,落实解决技术难题、开展点题培训等5项服务内容,推动解决肉牛和滩羊、黄花菜等产业发展中的困难问题,实现移民在家门口享受专家贴心指导。抗疫冲在一线。建立本土医疗人才培养机制,通过专题讲座、手术示教、带教查房、疑难病例讨论等形式,培养了一大批本土医疗人才。今年疫情期间全市8000余名医疗卫生人才主动投身疫情防控工作,234疾控工作者“尽锐出战”不分昼夜赴一线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采样和检测,本土医疗卫生人才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把专业专长书写在抗击疫情第一线。课堂设在一线。宁夏民族职业技术学院推行“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的新型学徒制,把课堂搬入车间。宁夏巨能、青铜峡汇高等97家企业与学院开展产学合作,2021年,企业接受学院两个月内顶岗实习学生达到毕业生的100%,半年以上顶岗实习学生占毕业生总数的99.1%,企业录用顶岗实习毕业生就业892人,占毕业生总数的70%,为企业发展输送了大量的本土人才。

【编辑】:杨楠楠
【来源】:吴忠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