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正文
吴忠市引育并举 着力补齐本土人才短板
2020-11-30 17:21:00    来源:吴忠党建网   作者:丁富春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0-11-30 17:21:00

  吴忠市出台本土人才培养若干措施,突出问题导向、紧盯短板弱项,进一步加大本土人才培养力度,激发创新创造创业活力,着力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针对本土人才总量不足的问题,加强培养激励。突出企业经营管理、专业技术、高技能、农村实用、社会工作等五大人才领域进行重点培养。深化校地合作、推进校企“联姻”,每年选派250名企业负责人等赴外开展短期培训、考察学习、挂职锻炼。以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型材料等产业为重点,5年内分层次分领域培养产业发展骨干专业技术人才1200名,着力培养覆盖各学科的名师名医队伍。优化职业院校专业布局,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每年培训企业职工及其他重点就业群体不少于10000人次,并对取得各类职业技能奖项的给予政策激励。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眼酿酒葡萄、肉牛滩羊、奶产业、黄花菜等特色产业发展,每年培养农村实用人才2000名。加强对考取社会工作师资格人员政策激励,鼓励引导更多人才从事社会服务工作。

  针对本土人才资源外流的问题,加快回流聚集。通过借助闽宁协作、友好城市、央企定点扶贫单位等平台赴区外招才引智;依托全国各地宁夏商会设立人才联络站,健全完善吴忠籍在外人才动态信息库,每2年召开招商推介会引资引智;对在外人才返乡参与重大科研项目、创办重点特色产业企业等给予相应资助补助或创业担保贷款等措施,进一步拓宽人才回流渠道,吸引更多在外人才感情回家、人才回乡、资金回流,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采取每年举办吴忠籍学子返乡创业人才交流大会,常态化组织企业赴高校开展专场招聘,对到我市就业的博士、硕士生给予生活补贴,对在校或毕业5年内大学生在我市创办经济实体给予创业补贴、房租补贴及贷款扶持等政策,鼓励支持优秀高校毕业生到我市就业创业。

  针对本土人才激励机制不完善的问题,优化服务保障。明确强化培养意识、政治激励、政策保障、表彰奖励、责任落实等服务保障措施,健全完善本土人才培养激励机制。各级党委(党组)进一步提高“本土人才大有可为、培养人才大有作为”思想认识,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强化“一把手”抓“第一资源”责任,带头谋划部署、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推动落实,示范带动抓好人才培养工作。通过将本土优秀人才纳入各级党政领导联系服务范围、推荐担任“两代表一委员”、落实基层职称评审倾斜政策、每2年开展市级优秀人才评选表彰、挖掘宣传先进典型案例等具体措施,推动形成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氛围。把本土人才培养作为县(市、区)、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内容,采取季度调度、半年督查、年终考核的方式,推动各项培养任务落地落实。

【编辑】:丁富春
【来源】:吴忠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