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正文
吴忠市大力营造人才干事创业氛围
2019-12-26 22:20:00    来源: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科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19-12-26 22:20:00

  吴忠市坚持引才与引智一体发展,统筹推进人才队伍培育培养发展,健全人才服务和发展环境机制,加大创新创业扶持力度,全方位多层次激励关爱人才,营造各类人才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一是政策上激励人才。始终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理念,围绕人才引进培养、薪酬待遇、保障机制等方面,先后制定了《关于加快产业人才高地建设助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办法》《引进和培养人才激励办法》等政策措施,建立高层次人才引进“一站式”服务机制,在年薪补助、子女入学、配偶安置、户籍、医疗、住房等方面给予特殊政策,有效提升了人才待遇保障水平。完善人才评价机制,严格落实自治区突出贡献人才和引进高层次人才职称评审办法,打破人才评价唯学历、论文、奖项偏向,以能力素质和业绩贡献为重点,完成172名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营造公平公正、鼓励创新的人才评价环境。对长期在基层一线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在职称评审方面适当放宽评审条件,缩短申报年限,引导人才扎根服务基层。红寺堡区出台《优秀人才选拔管理办法》,健全优秀人才评选表彰机制。

  二是实践中历练人才。鼓励各类人才在实践锻炼中提升自身综合能力,近两年招录的179名选调生全部安排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信访维稳等工作任务重的行政村工作2年,分别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村委会主任助理等。在金积工业园区、吴忠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等建设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科研工作站,为各类人才干事创业搭建舞台,助力不同层级高科技企业和人才成长。依托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自治区小巨人企业科研平台,牛军被国家人社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石月娟等19人入选自治区青年拔尖人才工程培养人选,马鹏燕等1436名一线业务骨干评定为高中初级专业技术人才,常占东等3名同志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3人被授予自治区第四批“塞上英才”荣誉称号。青铜峡市坚持在基层一线、艰苦岗位磨砺人才,选派百余名优秀干部到信访部门、扶贫一线、巡察机构任职锻炼,安排“基层之星”研修期满骨干人才担任学术带头人、科室负责人、项目负责人,有效引导各类人才扎根基层,建功立业。

  三是精神上关爱人才。组织评选表彰在脱贫攻坚、主导产业发展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具有一定影响的优秀人才,着力营造重视人才、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加大吴忠英才、特殊贡献人才和高端人才特别奖评选力度,定期评选行业“首席专家”“金牌工人”“首席技师”,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开展吴忠市首届“创新创业之星”系列评选表彰活动,推选528名基层一线人才担任各级“两代表一委员”,挖掘好各类优秀人才先进典型事迹,在各类新闻媒体上讲好人才故事,弘扬奉献精神,培植各类人才创新创业的“沃土”。利通区开展青年人才创新创业大赛,评选出12名优秀“双创”青年;盐池县分类慰问50名优秀人才,对123名优秀教育、医务工作者进行表彰奖励,进一步激发了各类人才干事创业热情和工作积极性。

  四是生活上关心人才。通过召开优秀人才工作座谈会、开展人才工作专项检查等方式,倾听人才心声,了解工作实绩,帮助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已有138套人才公寓基础上,再投入1500万元启动建设58套高端人才公寓,提供给院士专家、高层次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及来吴求职创业大学生免费居住。加大各类人才子女入学问题解决力度,优秀人才子女义务教育阶段可选择市内任何学校就学,高中阶段教育由教育部门协调就近入学,按相关政策优先安置人才配偶,为各类人才安心安身扫除后顾之忧。选择市人民医院等医疗水平高、设施条件好的医院作为高层次人才定点服务医院,为专家医疗保健开辟专门的“绿色通道”,组织67名高层次人才进行体检,选派28名优秀人才外出休假疗养。同心县为福建泉州医院、宁夏附属医院等专家学者设立“专家公寓”14套,安排资金400余万元对全县4083名教师进行免费体检,成立教师大病救助基金,做到了以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张向称)

【编辑】:
【来源】: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