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正文
吴忠市多措并举破解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难问题
2019-09-29 22:17:00    来源: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科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19-09-29 22:17:00

  近年来,吴忠市立足全市人才队伍建设大局,通过强化激励保障、坚持精准选派、优化服务环境等措施,着力破解了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难的问题。

  坚持精准选派,着力破解基层人才总量不足问题。加大基层人才培养和选派力度,不断充实基层人才队伍力量。深入实施“百千万产业人才培养工程”,打造了一支留得住、扎下根的“永久牌”本土人才队伍。同时精准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村任职锻炼,市直部门选派255名干部组成85个工作队驻村帮扶85个贫困村,县(市、区)部门选派262名干部组成82个工作队驻村帮扶82个贫困村,县(市、区)选派49名机关干部担任村书记。近两年招录的179名选调生全部安排在五个县(市、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信访维稳等重点乡镇所在行政村工作2年,分别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村委会主任助理等,确保基层一线有一支想干事能干事的人才队伍。

  强化激励保障,着力破解基层人才作用不强问题。研究制定引进和培养人才激励办法“20条”、人才助推创新驱动战略“16条”等含金量高、待遇优的政策措施,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激励、服务等方面做了明确规定,用良好的机制让人才在基层安心工作、舒心创业。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奉献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引导各类人才扎根服务基层,推选528名基层一线人才担任各级“两代表一委员”。在市级新闻媒体对“吴忠最美科技工作者”、农村“两个带头人”等各类人才先进事迹进行宣传,营造了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充分调动了基层“土专家”“田秀才”的积极性,增强了人才的荣誉感和归属感。

  优化服务环境,着力破解基层人才难留问题。通过建设人才公寓、发放安家费、落实乡镇补贴和交通补助等措施,使基层人才能够留得住、过得好。加大对基层人才培训力度,举办232期贫困地区脱贫富民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培训各类骨干人才6453人。推荐生产、教学、医疗等基层一线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员赴浙江、湖南等地或区内各厅局挂职研修,近五年来,累计选派“基层之星”“西部之光”等研修人员150余人。对长期在乡镇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在职称评审方面适当放宽评审条件,缩短申报年限并放宽学历要求,1436名一线青年业务骨干被评定为高中初级专业技术人才,有效促进了人才向基层集聚。 (张向称)

【编辑】:
【来源】: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