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宁夏吴忠:村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亮出能力激发动能
2023-05-18 16:12:00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5-18 16:12:00
  “不能抱着金饭碗还啃着窝窝头么!我们积极转变发展思路,改良出70亩荒废土地用于种植优质水稻,还盘活了村里的冷库、空置房屋等用于出租,去年的村集体收益达到了81万元”。在村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现场,青铜峡市沙坝湾村党支部书记站上擂台介绍本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经验做法。

  吴忠市聚焦乡村发展不均衡、产业发展后劲不足等问题,将村党组织书记作为发展主抓手和突破口,由各县(市、区)党委组织部牵头,以乡镇为单位,通过“乡镇党委摆擂、村党组织书记比武、专家评审点评、综合评比排名”方式开展擂台比武,推动比武“全覆盖”、能力“大提升”。

  现场观摩,学习好经验

  在红寺堡区柳泉乡羊坊滩村,整齐划一的温室大棚、机器轰鸣的生产车间,让柳泉乡观摩团成员眼前一亮。在实地观摩和现场交流中,村党支部书记魏东财在观摩现场进行汇报,我们村集中建设了村级农业产业园区,通过“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引进红寺堡本地塑料加工产和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在收取厂房、温棚租赁费的同时,还解决了100人左右的务工就业。

  各乡镇组织开展“三比六看”活动,围绕“比集体经济发展、比基础设施建设、比群众获得收益”,看“村级特色、看质量效益、看规范管理、看党建阵地、看档案资料、看群众反映”,让比什么、看什么清晰明了。有针对性选取示范代表性强的村进行现场观摩,组成由乡镇领导班子成员、“五办四中心”负责人、各村党组织书记为成员的现场观摩团,“面对面”交流、“一对一”指导,帮助村书记找办法、学经验,进一步拓宽思路、提高本领。

  擂台比武,激发新动能

  “我们的农机服务业务已经拓展到陕西定边一带,村集体已经开始‘赚外快’了”。盐池县马坊村党支部书记宗胜彬在村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擂台比武”上晒出了本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小秘密”。“我们在搭乘驻村帮扶单位快车发展肉牛产业的同时,将村民房前屋后打造成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三小园’庭院经济,既让村民增收,又美了人居环境。”不服输的二道沟村党支部书记刘建明的亮出了本村的发展新思路。在盐池县大水坑镇会堂,15名村党组织书记轮番上阵,热闹非凡。

  让村党组织书记作为参赛选手,重点围绕基层治理、产业发展、人居环境、群众增收等内容,通过口头演讲、现场汇报、PPT展示等方式,晒成绩、讲方法、谈经验、话发展。同时设置现场互动环节,村党组织书记现场回答评委或“五办四中心”负责人提问,倒逼村党组织书记厘清工作思路、抓实工作措施、提升表达能力。

  现场评议,点拨促提升

  “深沟村肯想办法,今年年初通过网红牧飒直播销售红葱超过15吨,打响了红葱品牌,‘借东风’的发展思路值得我们其他村学习借鉴。”同心县田老庄乡党委书记马英笛在“擂台比武”点评环节这样说到。

  乡镇领导班子成员结合村党组织书记演讲汇报、实地观摩情况,对包抓村分别评价,乡镇长就各村特色亮点、短板弱项逐一点评,乡镇党委书记主持总结、明确工作目标。组建评委团,乡镇党委书记担任主评委,邀请县级组织、农业农村、应急管理等部门相关负责人担任评委,综合实地观摩、现场汇报、群众评价三块内容量化赋分,现场打分、现场公布成绩排名。排名靠前的村择优推荐参与全县村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擂台比武”。同时排名挂钩干部年度考核、村年度考核,排名两次倒数的村将由乡镇党委约谈村“两委”班子,让实干者吃香、偷懒者无光。

  “比武不光看村党组织书记讲的怎么样、干的怎么样,让群众得实惠是我们开展擂台比武的真正落脚点,我们专门将群众评价纳入赋分考核内容。下一步我们还将举行县级擂台赛,让更多工作扎实、特色亮点突出的村涌现出来,形成激励示范、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盐池县委组织部分管副部长饶秀介绍。

【编辑】: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