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吴忠市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宁夏吴忠定期晾晒第一书记驻村实绩
2023-05-18 16:10: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徐延东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5-18 16:10:00
  “现在,工作干得实不实、有没有成效,都一目了然。”近日,谈起驻村工作,宁夏区直机关工委派驻吴忠市同心县马高庄乡赵家树村的第一书记缑健宏深有感触。此前,他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为村里争取资金,加装86盏太阳能路灯,不仅帮村民解决了难题,还在年度考核中加了分,这让他干事劲头更足了。

  近些年来,紧盯驻村第一书记“镀金、熬经历、混日子”等问题,吴忠市不断健全驻村第一书记综合管理体系,通过落实工作备案登记制度、定期晾晒工作实绩、实行量化考核,倒逼驻村第一书记主动尽职、比学赶超。

  推动驻村第一书记每周至少1次深入村民家中拉家常、摸实情,记好工作台账及民情日记,研究工作措施,绘好村情和民情两张图。乡镇(街道)逐月备案登记、逐月分析研判、帮助解决问题,结合考勤台账,将驻村工作、学习和民情日记作为乡镇(街道)平时考核的重要指标,确保管在平常、抓在经常、严在日常。强化驻村第一书记工作实绩考核,坚持定量与定性相结合、平时与集中相结合,重点围绕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四个方面,设置九大类量化指标,建立负面清单制度,明确具体情形,结合季度考核、年度考核、期满考核,对驻村第一书记实行量化考核并进行排名。对表现优秀的驻村第一书记,在提拔使用、评优评先中优先考虑,对不称职的及时调换召回,督促他们把心思放在发展上,让干好干坏不一样。

  截至目前,全市406个驻村第一书记推动创建党建示范村374个,累计实施帮扶项目316个,落实帮扶资金1.13亿元。

【编辑】:徐延东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